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头条聚焦

张家口全市农村工作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

2017-04-17 10:45:11 来源:张家口日报

4月14日下午,全市农村工作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回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武卫东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刘宝岐做具体安排部署。市领导王彪、张春生、郝富国、戎均文、燕旺林、王亚军、韩立友、赵满柱、侯有龙等出席会议。

回建指出,必须把“三农”工作的地位摆布好。各级各部门要清醒地认识到,农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和重点难点所在,农村发展整体上还缺乏生机活力,农业发展仍处于粗放型发展阶段,农村基层组织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还比较弱。全市上下务必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把“三农”工作放在事关全局的战略位置,加快补齐农村短板,让农业强起来,让农村美起来,让农民富起来。

回建强调,必须把农业农村发展的路径选择好。要顺应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律,从根本上破解“空心村”难题;要顺应现代农业发展趋势,切实提高农业供给质量;要顺应生产力发展的新阶段,加快深化农村综合改革。要认真研究方法,明确推进措施,切实搞好顶层设计,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创新体制机制,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

回建要求,必须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要健全完善基层组织架构体系,重点在全面覆盖、有效覆盖上下功夫;要选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放开视野、搭建平台,想方设法把人才发现出来、使用起来,切实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要加大软弱涣散组织整顿力度,建立常态化整顿机制,坚持因村精准施策、挂账销号管理,持续用力、深入推进;要强化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和引导,用先进典型鼓舞群众,用群众的语言发动群众,加强农村科普教育群众。

回建强调,必须把工作责任落实好。要加大抓乡促村考核县的力度,持续提升乡村干部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要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既要各负其责,又要加强协调、凝聚合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各司其职、县乡联动齐抓的工作格局;要实行强有力的督导检查,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要制定专项督查计划,采取交办催办、跟踪调查、联合督查等方式,逐项检查,定期通报,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武卫东指出,各县区各部门要在完善思路方面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三农”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强化全面推进“三农”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立足建好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三农”工作;在具体工作中,要做好全域规划,抓紧组建县区级土地流转中心,特别注重市场主体在农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市县两级要创新完善政策,给予企业切实有效的支持。

刘宝岐指出, 今年农业农村工作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于狠抓落实,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按照市委、 市政府的部署要求, 围绕农业农村和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锐意改革、勇于担当,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 为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副市长燕旺林宣读了关于认定2016年度市级现代农业园区的通知,赤城、康保、怀安、宣化、阳原、尚义、下花园、涿鹿、万全等县区的17个农业园区被评为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市领导为获得 “市级现代农业园区”称号的县区授牌。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区设分会场。各县区、各管理区、经开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各管理区、经开区党政分管负责同志,各脱贫攻坚村驻村工作组组长,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各县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记者王宋平)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