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魅力张家口

创建文明城市 共建文明家园

2017-04-13 18:22:01 来源:张家口日报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是市委、市政府一项重大战略部署, 是全面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激发城市发展活力和动力的重要抓手。

自去年张家口市提出 “四城同创”以来,城乡之间,从秩序井然的交通,到随处可见的志愿者服务;从法律宣传进社区进农村,到“全民英语普及”活动,一个更加文明、更加友好的张家口正在日渐成型。

今年是张家口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一年,面对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的重大考题,创建文明城市也是题中之意。如何实现“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目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为我们提供了新的方向和展望。

初春张垣,新绿初绽,一派生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也在春色中焕发活力。

提升生活环境 点亮文明城市“指示灯”

良好的生活环境是文明城市的 “指示灯”。作为筹办举办冬奥会的城市,张家口市要向全世界展示良好形象、传播中华文明,必须比肩国际标准,运用奥运理念来规划、建设和管理城市。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张家口市将持续统筹协调优化生态。标本兼治提升大气质量,持续推进生态修复,全面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大力推动节水和水资源循环利用。森林覆盖率将达到50%以上,地下水采补基本平衡,主要河流水体水质全部达到地表水Ⅲ类以上标准,PM2.5控制到25μg/m以内,空气质量达到世卫组织第二阶段标准。一个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优的张家口正在形成。

创新发展加速转型。 钢铁产能全部退出,矿山退出80%以上,实现“基本无矿市”。加快培育新动能,着力扶持实体经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面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高新技术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50%,服务业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0%以上。实现省级开发区县区全覆盖,确保建成1家以上国家级开发区。园区经济对全市发展的贡献率超过60%。一个产业结构更加合理的张家口正在形成。

补齐短板促进和谐。加强规划,加大投入,开放创新,加快教育、医疗事业发展,基本形成完善的教育体系和医疗卫生体系。加强城乡建设管理,加快文明城市创建,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城区承载力。加强社会建设,健全基本生活保障体系,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切实关爱老人、妇女、儿童、残疾人。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生产、食品安全、防震减灾工作。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方位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一个和谐宜居的张家口正在形成。

面对持续提升的生活环境,市政协委员、下花园区工商联副主席闫娟认为,创建文明城市,宗旨是让老百姓生活得更满意,面对冬奥会筹办这一重大机遇,应将文明城市创建与冬奥会筹办联系起来融入百姓生活,让便民惠民在创建文明城市的成果中真正体现。

一座城就是一个家,让每一个生活在其中的人民都能更好更幸福的生活,是文明城市创建必不可少的条件。

保障社会环境 擦亮文明城市“小窗口”

“在张家口,我生活得很放心!很幸福!”每天都在胜利公园散散步的陈龙感受很深。

创建文明城市,社会环境是抓手。“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张家口市将继续有力调控加强管理,坚持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大力整顿交通秩序,优化交通道路系统。提升社区自治水平,下大功夫解决停车、环卫、占道、噪音等问题。

过去的一年,张家口市在保障社会环境方面下了很大功夫。

2016年,张家口市首个消防体验馆建成并投入使用,参观者可在体验馆中零距离接触、学习和操作日常消防器材,体验在灾难中如何逃生;

为解决城市停车难的问题,全市增设规范的占道停车泊位;

窗口单位按照“清理项目瘦身,审定部门双进,明确流程时限,固定代表人员,规范运作提升,严肃问责求效”要求,加大审批项目一口受理、一站式办结力度;

高度重视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目前,全市11家乳制品企业中,9家乳制品企业已经完成诚信体系建设并获得证书。在推进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方面,加强政策宣传,加强工作督导,要求每一个企业要建立诚信档案,承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这一切都是保障社会环境的缩影。

市人大代表、桥西区南天门村党支部书记张跃全说,“一个垃圾桶小不小,可有了它,人们乱扔垃圾的现象就少了。这个垃圾桶就成了文明城市的一个窗口。”社会环境是文明的载体,只有在美化、净化、亮化环境等方面下功夫,全面提高服务水平,不断擦亮这一个个文明城市“小窗口”,才能让群众切身体会到文明的含义。

改进文化环境 塑造文明城市的“新灵魂”

创建文明城,要先育文明人。文化环境是一个文明城市的灵魂。

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要加快文明素质提升,扩大志愿者队伍。

今年,张家口市将继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进一步培树文明新风,提升城市文明形象,为促进张家口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丰润道德滋养。

市人大代表、万全区第一幼儿园园长焦芳认为,儿童是文明之花盛开的萌芽,如果从小就潜移默化对少年儿童进行文明素质教育,让他们从小就懂得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文明行为,张家口市的文明大树就将成长的更加茁壮。“我们在平时的教育中, 也着力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孩子的方式植入到他们的日常行为中, 有力的塑造了他们的文明习惯。”

一个城市文明程度怎么样,志愿者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截止到去年已组建完善各级各类志愿服务队伍1000多支,志愿者22万人。全市有1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19人获评中国好人、37人获评河北雷锋、8人获评河北省道德模范、4人获河北省道德模范提名,今年将继续着力打造志愿者队伍,同时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和身边好人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此外,一系列“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服务、文明礼仪”等活动,将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展示张家口热情好客、文明有礼的精神风貌。

进一步完善制度,助推城市新风养成。完善问责机制,形成“统一领导、全面落实、组织协调、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确保文明城市创建活动顺利推进。不断加强诚信建设,围绕“惩戒失信,构建诚信张家口”等活动,不断完善惩戒失信、构建诚信张家口合作备忘录和失信“黑名单”制度。

集中整治,于细微处践行文明。各县区、各行业、各单位特别是旅游、金融、商贸、卫生等“窗口”服务行业,公安、工商、城管等社会管理行业,运输、食品等生产经营企业,结合各自行业特点,扎实开展多种形式的文明单位、文明行业创建活动,制定标准,树立品牌。另一方面,依托交通乱象治理行动、违法占道经营治理行动、站点秩序治理行动、“狗患”治理行动、小广告治理行动、市容环境优化行动、文明窗口服务行动、文明旅游专项行动、全民英语普及行动,全面提升城市文明形象。

张家口市将继续坚持文明城市创建与社会生活深度融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 让全社会便于参与、 乐于参与。重点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 优化人居环境,丰富文化活动;与机关作风整顿相结合,着力整治慵、 散、懒问题, 推动各级机关带头创建文明单位;与家风文化建设相结合,引导人们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培养孝心、善心、爱心。

文明环境折射出文明的高度。 如果说经济社会发展犹如一棵参天大树, 文明环境是滋养苗木成长的那片沃土, 那么, 着力创建文明城市则是日常的辛勤耕耘。 一分辛劳一分收获, 只有辛勤劳作, 张家口市的文明环境才会绽放出最美的花朵, 文明之树才能茁壮成长。

城市文明的创建, 不仅是街道漂亮了,楼房高大了,地面干净了,它离不开每一个群众的参与,“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只有每一个群众都成为一个文明的种子, 播散在城市各处, 文明城市创建的效果才会显现,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意义所在。群众生活环境有改善、 生活质量有提高、 社会环境有保障, 文化环境有改进, 让每一个人都乐享成果, 积极参与,共同建设文明家园。(记者王海超 通讯员陈伟 李虹 院玉顺)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