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科教文卫

守护碧水蓝天 护航绿色发展

2017-04-11 18:37:25 来源:张家口日报

“天更蓝了、水更清了、绿色更多了!”良好的生态环境正在不断提升着广大群众的幸福指数。回眸2016,“蓝天白云”是张家口市良好生态环境最直观的表现。环境保护是一场持久战,保卫碧水蓝天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面对良好环境质量的“优异成绩”,市环保部门提升环境空气质量的行动更加扎实有力。

栉风沐雨,砥砺图强。 2017年,市环保局将贯彻落实全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大会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2017年空气质量提升攻坚行动安排部署,以更大的责任担当、坚定不移的信心、抓铁留痕的决心,全面提升监管履职能力,持续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持续开展“蓝天行动”、“碧水行动”和“净土行动”,切实改善全市环境质量,守住环境安全底线,努力推动全市环境质量再上新台阶,为城市的绿色发展和生态宜居交出一份成效显著的“答卷”。

【回眸2016】保驾护航 让市民尽享好天气

这是一场持之以恒的较量:向大气污染宣战,向水源污染宣战,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城市环境质量的变化;这是一条荆棘丛生的攻坚: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为张家口的绿色崛起保驾护航;这是一份令人振奋的答卷:2016年全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88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达4.50,继续稳定保持京津冀地区最好水平。全市主要流域水质监测断面功能区达标率达100%,主要河流跨界断面水质全部达标,全市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一场场环保攻坚战的相继启帷,一项项治理举措的落地实施,让张家口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山更美。

★铁腕施治 打赢蓝天保卫战

关键词:科学防控 综合施策 达标治理

淘汰改造分散燃煤锅炉722台,推广清洁燃烧炉具4000台,关闭取缔煤炭经营企业164家,完成散煤压减替代58.3万吨……过去的一年里,在一系列治理举措的引领下,市环保部门打出一套强力治污“组合拳”,形成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全方位、立体式、持续化推进的高压态势,为市民创造了更加清新舒畅的生活环境。

技术支撑,科学研判提供决策依据。2016年,张家口市加强与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以及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等高校、科研单位的合作,编制了《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为全市大气治理工作提供了精准的技术支撑。

推进“压煤”,合力治理燃煤污染。市环保部门通过开展燃煤锅炉污染物达标治理,共成立9个督导组,实行包县区督导,全力推进散煤治理各项措施的落实。同时。加大燃煤锅炉节能环保技术改造力度,力促提质提效。

多措推进,防控“面源”污染。市环保局结合大气污染治理目标任务,不断加大监察力度,严禁秸秆露天焚烧,推进餐饮油烟综合整治。同时,加强农村面源污染管控,改进施肥方式方法,减少各类“面源”污染对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

在线“联网”,严控施工扬尘。针对城市建设过程中产生的扬尘污染,张家口市在全市411个建筑工地全部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100个建筑工地试点安装了颗粒物监测设备并联网。

多措并举,推进露天矿山治理。为有效治理煤粉尘污染,张家口市环保、安监等部门落实矿区道路硬化,推广露天采矿喷雾、水幕等抑尘技术,对不符合环评要求、排污许可及国家和地方环境标准的露天矿山实施停产整治;截至目前,全市共取缔持超期证的矿山14个,停产整治矿山263个,责任主体灭失矿山20个。

科学“控车”,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通过强化监管,严禁超标排放车辆登记、转入。市环保部门通过与交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加强对重型货运车辆的定期环保检测和道路抽检力度,减轻载货运输车污染影响。

★综合施策 强力推进水环境治理

关键词:水源涵养水质达标流域治理

“2016年,全市主要流域水质监测断面功能区达标率达100%,主要河流跨界断面水质全部达标。”市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张家口市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污染防治、环境管理等领域的治理力度,全市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切实抓好水环境综合整治。按照水污染防治“国十条”和“省五十条”要求,张家口市制订并印发了《张家口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为实现精准化治理污染,市环保部门通过开展“百日会战”等专项行动,同时印发《张家口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安全防护专项行动方案》,全面部署“十三五”期间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促进水环境质量改善,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

严格实施限制纳污红线管理。通过严格控制入河排污总量,开展水功能区纳污能力核定,建立入河排污口数据信息库,掌握现状入河排污口的数量及分布情况,摸清重要水功能区等重点水域排污口设置情况及入河(库)污染物总量现状。截至目前,清水河老鸦庄断面稳定在四类水质标准。

加强饮用水源地环境管理。张家口市印发了《张家口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安全防护专项行动方案》,全面部署“十三五”期间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对存在问题的县区进行通报,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通过采取以上措施,2016年,全市主要流域水质监测断面功能区达标率达100%。

加大流域综合整治力度。市环保部门从全流域的层面出发,进行流域水生态环境功能分区,加强河湖水生态保护,构建水生态修复保护体系。 同时,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制度,禁止侵占自然湿地等水源涵养生态空间,加大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力度,为官厅水库生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严格执法 严守环境安全生命线

关键词:雷霆行动 重拳打击 远程执法

为切实保障环境质量安全,去年以来,市环保部门持续加大对环境违法问题的查处力度,重点解决群众关心的环境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重拳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2016年,全市环保系统共立案422件,并处罚金1334万元,有效遏制各类环境违法犯罪,为市民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为绿色发展提供环境保障。

全面实行污染源日常监察“双随机”制度,共确定重点企业82家,一般企业3495家,特殊企业8家,建立了污染源动态监管数据库。按照“随机抽取企业、随机抽取执法人员”的环境监察机制,全市共抽取重点企业36家,一般企业196家,特殊监管企业18家,其中发现环境问题的有36家,向县区下达督办函36件。

铁腕治理, 清理整顿重点煤炭企业。 市环保部门组织开展了煤粉尘污染专项整治行动, 分三个阶段对重点县区的289家煤炭企业进行清理整顿。 目前,已下达整改通知书85份,立案查处17起,罚款87万元,扣押装卸铲车3台,拆除地面设备27起。

远程执法,加大对涉污企业执法力度。针对企业夜间易出现偷排偷放或设施不正常运行的现象,市环保部门开展夜间突击检查。截至目前共组织13次夜间突击抽查行动。此外,张家口市城镇污水处理厂全部安装了远程执法系统,宣化钢铁集团安装了3台大气远程执法系统。

“雷霆行动”,打击钢铁、煤炭行业环境违法行为。去年,市环保部门对全市9家钢铁企业,32家煤炭企业环保法律法规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其中有问题的2家煤炭企业和1家钢铁企业实施了行政处罚,罚款197万元。全面治理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将任务落实到各县区,定期召开调度会,对全市399个项目逐一调度,对存在的技术问题逐一加以解决,目前全市399个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已基本清理。

严格规范环境审批制度。重新核定上报了审批流程和时限,报告表、报告书项目受理审批时限分别缩短为15个和18个工作日,验收时限为15个工作日。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的服务。 同时, 积极为重点项目环评审批和验收工作开辟 “绿色通道”,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 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展望2017】谋篇布局 开启环境治理“新征程”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环境安全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作为生态环境保护的主管部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环境问题,是开展环保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016年攻坚铸就新成绩,2017年谋篇布局再启程。今年,市环保部门将继续加大执法力度,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营造出天更蓝、云更白、山更青、水更绿的新家园,为全市实现绿色崛起,提供生态环境保障。

关停取缔违法“小散乱污”

严格环境准入,关停取缔违法“小散乱污”, 通过开展拉网式排查, 建立“小散乱污”企业清单,明确整治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治时限。10月底前,采取关停取缔、限期搬迁、停产整治等强有力措施,完成不符合产业政策和布局规划、未办理相关审批手续、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 “小散乱污”企业的整治。

强力推进散煤污染治理

推进散煤清洁替代, 把散煤治理作为大气污染防治的首要任务和重中之重,大力推进清洁化替代。主城区建成区的城中村及棚户区散煤用户,按照“以电为主、以气为辅”的原则,实施电代煤、气代煤等散煤替代工程, 基本实现散煤归零; 主城区城郊区域和县城散煤用户以电、气代煤为主,不具备条件的使用清洁型燃料及配套炉具替代; 农村地区鼓励优先采用电、气、太阳能、沼气等清洁能源替代, 不具备条件的重点区域推广高效清洁燃烧炉具, 其他区域全部使用优质煤。

限时完成燃煤锅炉“清零”

制订燃煤锅炉治理实施方案, 主城区建成区及城乡结合部、县城建成区范围内禁止新建燃煤锅炉和生物质成型燃料锅炉。 同时,加大燃煤锅炉淘汰力度, 主城区建成区全面淘汰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城乡结合部和县城基本淘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 农村地区锅炉按照每年淘汰不低于50%的比例,分两年淘汰完毕。 加大工业锅炉改造力度,按要求实施脱硫、除尘和脱硝或低氮燃烧治理改造。

加强面源污染治理

严格实施施工扬尘治理。 进一步加大施工扬尘整治力度和动态监管,渣土运输车辆全部安装密闭装置,安装GPS卫星定位系统,并与城管部门联网。 实施工业堆场污染治理,并采取有效覆盖措施防治扬尘污染。 此外,加强焚烧秸秆、垃圾及燃放烟花爆竹监管,引入无人机、遥感技术等加强对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的监管。 严格餐饮油烟管理,年底前,主城区及县城建成区餐饮业全部使用清洁能源, 产生油烟的餐饮单位,全部加装高效油烟净化装置。

加强工业达标治理

深入推进重点行业工程减排。建立火电、钢铁、水泥、玻璃、焦化等重点企业“高架源”动态排放清单,实行在线监控,加强环保设施运行监管,督促企业安装自动监测设施, 建立企业排污台账。同时,落实排污许可制度,推行排污权交易。 按照环境保护部《排污许可证管理暂行规定》和有关要求,开展重点行业排污许可证发放工作。 此外,加强排污权交易平台建设,有效降低污染治理成本。

严格环境管理执法

强化科技支撑,对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进行更新, 建立覆盖全部排放源和污染物的城市高分辨率排放清单。同时,市环保部门将充分发挥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作用,落实监管责任,确保无缝隙、无盲区、全覆盖。 严格执法监管,深化联合执法机制,继续开展“利剑斩污”和采暖季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执法行动,坚持打击环境违法零容忍,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此外,加大对低效大气治污设施和未安装自动监测设施企业的监督检查频次和力度,对发现的各类“十五小”、“新六小”非法企业,坚决采取“两断三清”措施。(记者阴英 通讯员张文华 郭静娴 燕云翔 摄影陈亮)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