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小米哥”带领怀来村民唱响“致富经”

2017-04-07 19:23:26 来源:张家口日报

怀来县孙庄子乡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谷物生长期长,产出的小米品质好。 但由于没有深加工企业, 村民种出的谷子却始终卖不上好价钱。 一位大学生“村官” 成立了农梦谷物种植合作社, 发展谷物深加工, 推出“爱尚农牌” 枣沟小米等系列农产品, 4年间辐射带动全乡800余户农民实现增收致富, 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小米哥”。 他就是今年荣获“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荣誉称号的孙庄子乡副乡长高岚。

村官上任种谷子

高岚是秦皇岛市海港区人。2012年10月,他通过考试,成为怀来县一名大学生“村官”。当他怀揣着梦想来到孙庄子乡下枣沟村时,一条条沟壑、一排排土坯房,甚至连个饭馆都没有的情景,让他心里一颤。高岚是在市区长大的,但他暗下决心:“既然来到基层,就不能虚度,总要在这个最接地气的岗位上干一点实事。”

2013年,高岚见到不少乡亲去外地走亲戚都会带着自产的小米,一些外乡人还会特意到村里买小米。 高岚了解到,孙庄子乡属于丘陵地区,海拔高度在1000米左右,昼夜温差大,谷物生长期长,产出的小米口感很好。 下枣沟村基本是旱地,村民把70%多的土地都种植了谷子,由于村里没有深加工企业,村里的乡亲都是直接卖谷子,收入并不高。

在张家口市大力推广“张杂谷”之际,2014年初,对谷子种植一窍不懂的他,凭着几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毫不犹豫的承包了2亩地。 高岚说:“看到别人去地里我就跟着去,别人干啥我就学着干。 ”功夫不负有心人,同年秋天,高岚第一次种的谷子就获得了丰收。

他发现, 不少外乡人开车跑三四十公里,来村里购买小米,而且一买就是上百斤,但分散售卖的小米构不成规模, 没有品牌,卖不上好价钱,光靠卖谷子,乡亲们很难赚到钱。

体会到了乡亲们劳作的辛苦,高岚下决心要把孙庄子乡这个小米产区宣传出去,让老百姓从卖原粮变为卖精加工粮食,带动村民增收。

于是,成立合作社的想法便萌生出来。

无论在田间地头,还是在农家炕头,一有机会高岚就讲一起创办合作社的事,谈及想法,大伙说的热火朝天,他也信心十足,但说到出资入股,村民却给了他一个统一的答复:“小高,这想法不赖,你先试试,如果行,我们就加入”。

高岚深知,让村民转变传统观念很难。他没有放弃,承诺只要凑够5户,启动资金他一个人出,其实,这5万块钱启动资金,是他的家人为他准备的结婚钱。

在他的坚持下,2014年10月24日,怀来县农梦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了。

拓宽销路搞品牌

为了打开小米的销售市场,高岚到种植小米比较成熟的县区“取经”,对种植技术、品牌包装、营销网络等进行学习,从而对自己的产品进行升级。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销路终于打开了,但是高岚并没停下脚步。“要想提高小米的身价,就得把产品做精、做细,我们必须要有自己的品牌,才能让消费者记得住。”他当起了理事长兼法人,跑办了相关手续,注册了“爱尚农”商标,也制定了合作社的发展规划“先服务再帮销,先示范再推广,最终实现增产增收”。

为进一步拓展市场,高岚在销售模式上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在网上开通了“微店”。 “运用互联网,用好电商优势,才能让爱尚农系列产品走出山沟沟。”高岚借助网店、微店、朋友圈等途径,把小米“搬”上网络销售。他积极的与清华大学i侬平台、北京一品一村、小菜仙等多家网络公司合作推广“枣沟小米”,2015年主营产品枣沟小米礼盒销售额达100万元, 年纯利润8万元。目前爱尚农牌“枣沟小米”已经远销北京、广东、河南、黑龙江及省内石家庄和秦皇岛等地。

经过几年的努力,合作社目前已有社员155户, 辐射带动800户村民, 注册资金达118.5万元,经营耕地面积达2000余亩,自营耕地400亩,有示范田2处,其中有机杂粮示范田20亩,谷子覆膜种植示范田30亩。截至2015年底,合作社帮助社员销售谷物140多万斤,实现增收20多万元。

带领村民忙致富

2013年,高岚依托合作社积极争取到“张杂谷3号”种植推广项目1597亩,覆盖全乡10个行政村、418户;2014年争取到“张杂谷3号”种植推广项目4292亩,覆盖全乡15个行政村、602户。

在推广张杂谷过程中,高岚免费担任起了技术指导员,全程跟踪指导,同时组织“张杂谷3号”栽培技术培训会1次, 现场会2次,邀请市县谷子专家就谷物种植技能提升开班1期2班,通过多种形式对600余人次进行了培训。

去年,高岚还帮村里还清了16年前打机井拉水欠下的6万元外债。

乡亲们给高岚取了个响亮的名字——小米哥,凡是提起这个名字,听到最多的就是乡亲们对他的赞扬。“小高为枣沟做的努力,大家都看得见,能够为百姓谋实事,我们老百姓正需要这些啊。”听到这些话,他的心里暖暖的,经历的困难也变得有了意义。

高岚说自己是一个闲不住的人,现在他又利用起闲置了10多年的小学,着手打造以“米生活”为主题的爱尚农庄园,在庄园里,可以参与到播种、除草、浇水、收割、切穗、碾米等一系列的农业生产活动中,不仅传承了传统的农耕文化,实现青少年的自然教育,还能带动村民增产增收……

近年来,高岚创办的合作社在帮助孙庄子乡的谷物种植户增产增收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百姓切实得到了实惠。如今,合作社承担起了全乡136户,209口人的脱贫任务,高岚肩上的任务越来越重了,责任更大了,干劲也更足了,让乡亲们过上了好日子!(记者郭志倩 通讯员崔永胜)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