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走基层 无人机“上天”监管违法建筑

2017-04-06 17:52:36 来源:张家口日报

3月29日上午9时20分,天气晴朗,阳光明媚。

桥西区明德北路一处已经开工的建筑工地内,一群身着城管制服的人正低头忙碌着 “新设备”使用前的准备工作,安装螺旋桨、 调好遥控器、 放置显示屏。

“准备, 起飞!” 随着一声口令,一架白色的微型无人机缓缓飞向天空,10米、20米、30米……当显示屏指示高度为120米高空时,无人机开始在建筑工地上空盘旋。

一百多米的高空中,无人机盘旋飞行;地面上,5.2寸显示屏上呈现的是建筑工地鸟瞰图像。刚打了地基的, 已完成主体的,即将封顶的,在显示屏上,无论是个体建筑的进度亦或建筑工地全貌,无人机均能一览无余,画面清晰、360度无死角……。 这是市城管执法支队的执法队员们正在进行的一次事关未批先建违法建筑的现场取证。

位于明德北路的该处工地,建筑单体均为高层建筑,施工面积大,地形较为复杂,仅靠执法人员常规巡查,拿不到全面的证据。为能全方位对该工地的违法建筑进行实地踏勘,现场取证违法建筑整体效果,市城管执法支队用上了刚刚配置的无人机做前期调查。

“平时在查处地形复杂、高层楼顶的违建时, 取证比较困难,现在有了无人机,将有效解决某些特定区域取证难的问题。”市城管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启用无人机航拍取证,不但为取证工作提供了方便快捷,同时对违法证据及时进行备案,大大提升了监管违法建设工地的效率,节约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有效地补充了人力执法的不足。今后,支队还将把无人机推广到其他执法管理层面上,进一步提高城管立体化执法查处效能。(记者邵俊琴 通讯员郭俊和 谢茂红)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