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持续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作风建设

2017-04-06 17:44:38 来源:张家口日报

打铁还需自身硬。2月份以来,市纪委监察局立足全市改革发展全局,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广泛开展“讲政治、讲团结、讲担当、讲纪律、争一流”的“四讲一争”专题教育活动。3月31日,市纪委监察局再次召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作风整顿暨“四讲一争”专题教育活动推进会,全面落实全市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动员大会精神,以“四讲一争”专题教育活动为抓手,用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在全市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

凝聚思想 转变作风

纪委是政治机关,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市纪委监察局科学部署,强力推进,委局领导班子成员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引领推动机关作风整顿深入开展。

全省召开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大会之后,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作风整顿暨“四讲一争”专题教育活动动员会随即召开。会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佩鸿强调:“我们要以机关作风整顿为切入点,以‘四讲一争’为抓手,自筑‘防火墙’、自戴‘紧箍咒’、自设‘高压线’,严格教育监督管理,以铁的纪律锤炼‘铁打之身’”。

“四讲一争”专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察局坚持从思想政治建设入手,着力筑牢理想信念的思想根基,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保持政治定力,树牢“四个意识”。先后开展委局机关领导干部讲党课、室主任大讲堂、邀请专家教授作专题讲座等系列活动。出台“121”学习制度——市纪委监察局理论中心组坚持每月1次集中学习,要求机关干部每月集中学习2次,每名干部每天自学1小时,全面提升学思践悟能力。此外,为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市纪委监察局先后安排23批次、40多人参加中纪委和省纪委组织的培训,从县(区)和市直纪检组抽调28名干部到市纪委监察局跟案学习,提升素质能力,锤炼过硬作风。

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四讲一争”作为改进作风,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迅速行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掀起“四讲一争”活动热潮。怀来县纪委“一把手”讲党课、下花园区纪委“廉政讲坛日”、康保县开展打铁还需自身硬大讨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的理论和业务水平得到普遍提升,切实做到把政治要求和政治规矩充分体现在线索处置、谈话函询、执纪审查、案件审理等各项工作中。

激发动力 忠实履职

为打造一支能征善战的纪检监察铁军,市纪委监察局多措并举,着重解决突出问题,以“四讲一争”专题教育促机关作风深化整顿,在从严求实上下功夫,激发纪检监察干部担当干事的动力,提升忠实履职的能力。

市纪委监察局以上率下,强化压力传导,在从严上下功夫,按照“三个扎扎实实”的要求履行监督责任。委局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联系点督导调研,主要领导先后深入7个县区,了解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督促落实“两个责任”,要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 “四种形态”,切实转变执纪审查方式,做到正风肃纪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层层查摆,逐步深入,在丰富完善整改措施上求实效、用真劲,力争达到“四讲一争”的总目标。

市纪委全会从解决具体问题入手,将“加强廉洁办奥执纪监督、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治、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等作为监督执纪重点,提出实化、细化监督检查的具体措施和推进办法。按照这样的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查找思想观念、制度建设、工作作风和方法举措等方面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力争立行立改。

同时,坚持“创新思路求突破,创新方法抓落实”,把上级精神与张家口实际紧密结合,相继出台《关于廉洁办奥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办法》等,力求用制度化推进监督执纪问责各项工作。

严守纪律 干净干事

“纪检干部要树立强烈的标杆意识和表率意识,时刻保持清廉操守,时时处处守纪律、讲规矩。”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的“四讲一争”之“打铁还需自身硬”大讨论活动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佩鸿曾这样讲述自己的体会。

为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市纪委监察局坚持领导带头,认真落实各项议事规则,始终把民主集中制作为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认真组织开展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按照“四讲一争”专题教育活动的整体部署安排,结合“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市纪委监察局机关健全了公文运转、请示报告、财务管理、安全保密等制度机制,有效提高了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执行 《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针对信访举报处置、问题线索排查、执纪监督审查、涉案款物管理、定性量纪处理等方面,建制度、严程序、立规范、强管理,通过构建长效机制,促进各项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同时,进一步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市纪委监察局制定出台纪检干部 “六项严守、三十个不准”,研究起草《关于对监督执纪工作进行回访的暂行办法》,注重对纪检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严格规范纪检监察干部执纪行为,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执纪违纪、失职失责行为。

据悉,下一步市纪委监察局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作风实行常态化明察暗访,推动各县区强化一线督查、问责督查,促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定好位、履好职、尽好责,进一步锤炼纪检监察干部严细深实快的工作作风,促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主动作为,担当实干,为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记者刘颖莉 通讯员时小杰)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