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头条聚焦

张家口全市首个被动式住宅工程技术实验成功

2017-04-06 11:42:09 来源:张家口日报

北面房间19.5摄氏度、南面房间20.5摄氏度,精装修房间整体温度较毛坯房高3摄氏度左右……走进“被动式” 住宅实验楼,温暖的阳光、适宜的湿度、清新的空气,让人倍感舒适。这是在完全无燃煤采暖条件下,仅靠天然气、太阳能等五种可再生能源补充热源达到的室内温度,这一建筑模式在全市尚属首例,标志着被动式超低能耗住宅工程技术在张家口市初步实验成功。

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主要是指不依赖建筑设备, 完全通过建筑自身的场地、空间、形式以及构件的设计来实现建筑节能的方式,其核心在于设计理念注重吸收自然能量,同时减少建筑自身的能耗,并通过冷、热回收装置将室内废气中的冷、热量回收,让建筑内的温度与空气不受地区、气候影响,最终实现低能耗、 低排放。 张家口市于2013年与德国能源署、国家住建部科技发展中心和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共同合作谋划被动式建筑示范工程,2015年,作为项目主体的桥东区蓝盾紫金湾棚户区改造工程正式启动, 2016年底, 实验楼竣工,开始做系统数据统计。

在实验中心和实验楼内记者看到,建筑外墙保温层厚达30厘米, 窗户为近13厘米厚的三层双中空玻璃窗, 使用的是专用铝隔条、分子筛等建材,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些建材最大限度地提高了建筑保温隔热性能和气密性。除此之外,该项目在充分学习借鉴德国技术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张家口市气候特点和自然能源条件,创新探索了 “空气源热泵”、 “空气源热泵太阳能联动”、 “天然气补热”、 “天然气太阳能联动” 和“太阳能” 五项可再生能源补充热源技术实验,最大限度降低或取消了建筑对主动式机械采暖和制冷系统的使用,可实现恒温恒湿,冬季无需燃煤采暖、夏季无需使用空调, 有效减排二氧化碳,舒适健康还节能环保。

数据显示,2016年冬季在完全无燃煤采暖条件下,实验楼毛坯房平均室温为18摄氏度、 精装修无生活热源房间平均室温为21摄氏度,室内保温效果、节能效率和空气湿度均达到理想数值。项目负责人介绍说,以建筑面积120平方米的房屋为例,被动式建筑房屋年可节约采暖费2700元左右, 节约电费5200元左右。

该项目负责人表示,项目将于4月份完成全部数据采集工作,在系统分析数据后完善相关技术,着手开发建设工作。(记者王宸胤 冯海啸 通讯员朱国君)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