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头条聚焦

市委常委会: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7-04-05 10:50:15 来源:张家口日报

4月1日上午,市委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委主要领导同志讲话精神和全省精准脱贫驻村帮扶总结表彰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听取全市脱贫攻坚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任务。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锐意改革、勇于担当,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市委书记回建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中央作出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到张家口市视察时明确提出,要“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任务,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重要指示精神的必然要求,是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的重中之重。各级各部门要牢记总书记深情嘱托和谆谆教诲,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狠下一条心,鼓足精气神,真抓实干、吹糠见米,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要锐意改革、勇于担当。各级各部门要拿出改革的魄力和担当的精神,在实事求是、系统调研的基础上,用改革的思维、创新的办法、过硬的举措,破解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难题,出实招、亮硬招,形成推进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要精准摸清底数,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建档立卡,打牢精准脱贫的基础;要根据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分类实施“五个一批”工程;要落实“六个精准”要求,采取“绣花式”扶贫、滴灌式扶贫的办法,真正把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 让广大群众受益。

会议强调,要找准脱贫致富的路径。要强化顶层设计,实行多规合一,打造教育、医疗、路网等公共设施齐全的小城市,增强人口集聚度;要细化产业园区规划和项目建设,打造商住一体的城镇化中心和经济发展集聚区,让群众就业有门路、居住有保障;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推进农业产业化,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会议强调,要锤炼扎实过硬的工作作风。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越往后难度越大, 越需要过硬的工作作风提供保障。 各级各部门要以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为契机,弘扬务实作风,勇于直面矛盾,敢于动真碰硬,坚决啃下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

会议强调,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民参与的氛围。要加强宣传引导,把扶贫同扶志结合起来,激发贫困群众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主动性,培育贫困群众自力更生的意识和观念,引导贫困群众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面貌、过上幸福生活。

会议强调,要树立鲜明的考核导向。要明确职责分工,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要把脱贫攻坚成效与县区和部门考核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脱贫攻坚成效评价、奖惩激励等制度;要加强督导考核,以最严的标准倒逼责任落实、工作落地,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会议还研究了其它事项。

市委常委出席会议。市人大、市政协相关领导,市政府秘书长及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记者郭晓通)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