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走基层 赵斌:二十年默默坚守保道口平安

2017-04-01 17:46:01 来源:张家口日报

“请往后,有火车接近了,注意安全!”3月23日,位于经开区姚家坊镇翟家庄村附近的京包线“186公里”道口处,随着刺耳的铃声响起,道口工赵斌像往常一样站在道口房外, 挥动着红色的信号旗, 指挥机动车和行人止步, 在确认道口停车线内没有人、车后,迅速落下道口栏杆,封闭道口, 并通过对讲机和火车司机进行道机联控,确认道口安全正常。

赵斌今年51岁,干了20多年的道口看守工作, 有着丰富的道口看守经验。 他看守的“186公里”道口是京包线上唯一一处有人看守的铁路道口,周边居民区、企业众多,公路通过的汽车多、行人多,同时列车通过车速快,密度大,属于繁忙道口。一昼夜通过道口的列车达200多列,遇到繁忙时,平均每五、六分钟就有一趟列车通过道口。

为了确保道口的安全,需要二十四小时不间断地盯控,不敢有一丝疏忽大意。赵斌吃饭、上厕所都是利用列车间隔快速地进行,有时吃完一顿简单的午饭,前后得需要一个多小时,中间要接七八趟车。

“我也不知道是吃饭快还是吃饭慢,有时候一顿饭不到两分钟就吃完了,有时候一顿饭连续被打断十几次,要吃上半天。没办法,这就是我们的工作性质。”赵斌一脸无奈地笑着说。

几分钟后,列车呼啸而过。赵斌面向列车,挺直腰杆,将拢起的信号旗高高举起,与火车司机核对信号后,神情专注地观察着列车运行情况,目送列车远去。就在这短短一分钟间隔里,道口两边机动车和行人已经排起了长龙,喇叭声、发动机轰鸣声、喧闹声混成一片,赵斌忙着抬起拦杆,疏导车辆和行人安全有序通过……

20多年来,经过“186公里”道口的司机和行人记住了道口工赵斌,记住了他手中挥动的信号旗,也见证了他执着的坚守。20多年来,赵斌看守“186公里”道口没有发生过一起行车事故,成了道口上不老的“名片”。(记者马明明 通讯员刘文龙 太帅)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