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又到清明祭扫踏青时 这些事儿你必须要知道!

2017-04-01 17:38:11 来源:张家口日报

今年清明节假期从4月2日至4月4日共计三天。清明节除了要进行传统祭祀活动外,踏青、春游也是很多人享受春日阳光的最大心愿。那么,相关部门为方便市民祭祀出行提供哪些服务?清明踏青可以去哪儿?出行需要注意什么?为此,本报推出清明祭扫踏青出行攻略,供您参考。同时,相关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合理选择出行时间、线路,避开高峰时段、路段。

■服务篇

通过对近几年清明期间祭扫流量增长情况的汇总分析,预计今年清明节期间祭扫人数将达到16万人次,届时张家口市公墓周边路段将出现短时间集中拥堵情况。相关部门预计将出现2个出行高峰,分别是3日上午的7时至10时和4日上午的7时至10时。

为此,相关部门将对王家寨立交桥至东安园、八角台路口至西泽园路段实行交通管制,时间为4月3日、4日的5时至11时30分,期间祭扫车辆禁止进入墓区。此外,公墓方面已经提前做好了服务祭扫活动的准备,开辟专门场地供祭扫市民停放电动车、自行车。

为方便广大市民祭扫出行,4月3日、4日,张家口市将开通殡仪馆和公墓2条清明祭扫公交专线。具体祭扫线路为,殡仪馆祭扫专线:钻石南路北口-国土资源局-气象局-城管局-殡仪馆;公墓祭扫专线:由外环路王家寨立交桥至东安园。首班车发车时间为6:00,末班车发车时间为10:30。票价实行一元一票制,IC卡无效。乘坐殡仪馆祭扫专线班车的市民可到钻石南路北口停放的公交车处候车;乘坐公墓祭扫专线班车的市民可到王家寨立交桥下候车。公交公司工作人员提醒,请广大市民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尽量乘公交车前往。

■出行篇

清明前后气候宜人,许多市民都做好了春游踏青的准备。但由于清明小长假只有三天,因此短线周边游成为大多数人的选择。安家沟、水母宫、明湖、宣化万柳公园、怀来鸡鸣驿景区、怀来温泉等地将会成为市民的首选,那么这些地方怎么去呢?

★大境门:乘坐16路(由西甸子至火车北站)公交车到正沟站下车;★安家沟:乘坐32路(由赐儿山开往南天门)公交车到安家沟站下车;★水母宫:乘坐13路(由口里东窑子开往福利总院)公交车到水母宫站下车,步行至水母宫;★明湖:乘坐106路(汽车客运南站开往宣化北高速口)或108路(汽车客运南站开往南山产业集聚区)公交车到明湖下车;★西太平山:乘坐2路(由平门至城管执法局)、6路(由口里东窑子至张家口学院西)或13路(由口里东窑子至福利总院)到平门站下车,步行至西太平山;★宣化万柳公园:乘坐张家口平门至宣化汽车客运站102路或张家口(建国路方向)至宣化103路公交车;★鸡鸣驿景区:在张家口东收费站上京藏高速,沿北京方向行驶51公里,在鸡鸣驿/涿鹿出口驶离高速公路,转110国道,行驶大约2公里左右到达目的地;★怀来温泉:从市区出发,沿着京藏高速北京方向行驶,在怀来/沙城出口驶离高速公路,朝沙城方向行驶,上241省道,行驶6公里左右到达目的地;★阳原三马坊:从市区出发,沿张石高速阳原蔚县方向行驶,在化稍营出口驶离高速公路,向前行驶至十字路口右转,遇牌楼左拐沿路行驶即到。

■安全篇

清明小长假,很多市民会选择乘车出行,候车、上车时人多拥挤,不要忽视自己的行李及口袋中的手机、钱包等。若是与亲友同行,可以采取分时睡觉,留一人看护行李;如单身旅行,可与同座位的旅客互相提醒。

如果选择自驾出行,出行前要做好充分准备,检查车辆安全技术状况,特别是车灯、轮胎花纹磨损等情况,确保车辆性能处于良好状态;通过广播、电视等多种方式掌握交通信息,及时了解出行沿途的天气、交通管制等路况信息。

驾车途中一定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注意各种警示标志,服从现场执勤民警和工作人员的管理,到达墓区后要选择好停车点,不能在道路两侧随意停车。不要遇到人少车少的路段便开始“飙车”,要随时警惕突发情况,尤其在高速公路上,不要超速驾驶。外出扫墓、踏青,遇到山路较多或连续过弯时,要“减速、鸣号、靠右行”,如果遇前车车速较慢,不能盲目超车,要在确认安全且前车已避让时,方可快速超越前车。遇到危险路段,最好停车察看清楚,在确认可以通行的前提下慢速通过。若目的地需要开很长时间的车,车主必须及时休息,或者下车活动一下四肢,保持车内空气流通,多吃些富含维生素、咖啡因的碱性食物也有助于缓解困乏。

车主将车停放好后,切勿在车内放置手提包、手提电脑、现金等贵重物品,特别是放在可以从车外看到的车座上。车主在遥控锁车后,最好再检查一下车门和后备箱,确认两者都已关好后再离开。(记者马明明 通讯员刘子彤 南东 赵春丽)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