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科教文卫

落实市党代会精神 深谋善作构筑绿色发展新高地

2017-04-01 17:28:51 来源:张家口日报

张家口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科学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期的大势,着眼张家口市“绿色发展、生态强市”大局,聚焦高标准完成冬奥会筹办、脱贫攻坚和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设三大历史任务,要求党员干部弘扬改革精神、锻造砥砺担当品质,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学习、贯彻和落实好市党代会精神,需要我们以“三大任务、两份答卷”为指针,以前瞻和系统的思维进行深度统筹规划,从整体上观照全局;需要我们顺应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势,向改革要动力、用担当铸实绩;需要坚持党的领导,用“四个意识”构筑起信仰的长城和纪律规矩的堤坝,深谋广略、敢作善为,切实构筑好张家口市绿色发展新高地。

对标三大历史任务,从战略上做好深度运筹

没有前瞻意识,容易滋生“火烧眉毛顾眼前”的短视思维和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没有系统思维,容易陷入“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小局”凌驾于大局之上的思维误区。强调前瞻性,实质上就是要我们预先看到张家口市绿色发展的前途和趋向,没有预见就没有领导,自然也就失去了“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理论根基。强调系统性,实质上就是要处理好战略和战术、全局和部分的辩证关系,做到统筹兼顾。市委提出的“三大任务”为我们绿色发展、生态强市标注了新的高度。无远虑者必有近忧,不谋全局者难谋一域。如何使“三大任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既需要我们“虑远”又需要我们“谋势”,就是要从战略上把握好时间的延展性和空间的拓展性,使时间的线和空间的面有机统一于张家口市绿色发展的每一个关键节点。

就高标准完成冬奥会筹办而言,需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来张家口市视察冬奥会筹办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 一是要把眼光放长远,以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为时间节点, 做好奥运前的筹备和后奥运时代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对接, 既要保证赛事节点奥运设施的使用, 又要着眼于奥运后冰雪运动的发展对设施利用的频率和效率。 既不能贪大求全人为造成资源浪费,又不能缩手缩脚导致冰雪运动捉襟见肘。 既要有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规划,又一定要预留发展的空间。二是坚持系统论思维, 把冬奥会筹办和京津冀协同发展、 河北省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张家口的绿色发展定位以及冰雪产业与全国乃至世界相关领域的对接等结合起来,将“孤木”融入森林,在系统合力中不断增强后发优势。

就脱贫攻坚而言,需要在实践中全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张家口市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一是着眼2020年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国家战略目标,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内科学设定好脱贫目标,构建好扶贫攻坚的动态监测机制,对少数人口重新返贫的问题做好应对预案,防止理论上和数字上的脱贫掩盖事实上的返贫。二是把脱贫攻坚作为系统工程来做,按照市委“精准摸清底数、科学选择路径、聚焦重点区域、激发内生动力”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避免一刀切、大囫囵,以分类施策实现精准脱贫。

就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设而言,除了继续加强生态建设之外,必须把习近平总书记“扎扎实实推进去产能”“努力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指示要求作为行动指南。一是着眼长远发展,把全力打造绿色创新发展新高地作为主线贯穿于张家口市执政施策的全过程。二是放眼全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树立生态优先意识的要求,把张家口市建成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走出一条欠发达地区生态兴市、生态强市的新路子。

强化改革思维和担当精神,激发干事创业内驱力

蓝图绘就振奋人心,但没有行动就是纸上谈兵。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只有源于实践的理论指导下的实践, 才是推动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前进的根本动力。要干、要实践,一要解决干什么的问题。市党代会立足于绿色发展、 生态强市之路,要实现“两个圆满完成、两个升级进位、三个显著提升”,即冬奥会筹办工作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经济发展升级进位,生态环境质量升级进位;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 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全面从严治党效果显著提升。二要解决谁来干的问题。人是生产力中起决定作用的能动力量, 张家口要发展,谋势在人,谋事也在人、在张家口市广大党员干部。广大党员干部是实现张家口市绿色发展的主导力量,他们和人民群众主体力量有机融合,就会圆满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三要解决怎么干的问题。思路决定出路、思维决定成败。在改革进入深水区的时代背景之下,许多利益的藩篱需要打破,许多结构需要分化和重组。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具有改革思维,直面我们在三大历史任务实现过程中需要破解的难题,该放权要放权、该转型要转型、该重构要重构,不能抱残守缺错失了改革发展的良机。逆境顺境看襟度,大事难事看担当。实现张家口市绿色发展,要坚决摒弃明哲保身不敢为、 懒政怠政不愿为、本领恐慌不会为等“无为”之状,还要摒弃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等“乱为”之态,使张家口市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昂扬状态,为张家口市绿色发展、生态强市注入不竭的内在驱动力。

夯实从严治党政治根基, 引领可持续发展的科学方向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办好张家口的事情,关键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下锐意改革、戮力攻坚。市党代会强调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这就要求我们把握从严治党的精神实质,一方面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有机融合,以党的领导核心强化绿色发展的政治保证;一方面将优化党群干群关系作为激发发展活力的动力引擎,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深深扎根基层这个党执政的基础,真正让党代会精神落地生根,不断提升党的领导能力和政治威信。(李勇)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