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头条聚焦

综合施策 张家口市持续发力打好蓝天保卫战

2017-03-31 11:28:59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16年,张家口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达288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50,较上年同期下降3%。”蓝天白云好天气不仅成为市民们津津乐道的话题,更是张家口市良好生态环境最直观的表现。面对好成绩,张家口市提升空气环境质量的脚步却未停止。压减燃煤、控车减排、治污降尘……今年,张家口市将继续挥出一系列强力治污“组合拳”,打好蓝天保卫战。

综合施策 空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压减钢铁产能120万吨,淘汰改造分散燃煤锅炉722台, 推广清洁燃烧炉具4000台,关闭取缔煤炭经营企业164家,完成散煤压减替代58.3万吨……去年以来,张家口市通过加大资金投入、撬动社会资本、加大执法力度等举措推进治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据市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高标准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去年张家口市编制了 《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为全市大气治理工作提供了精准的技术支撑。同时,连续打出一套强力治污的“组合拳”,深入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先后实施工业企业大气污染排放达标工程,完成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等治理项目71项,8家重点企业完成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通过“智慧环保”建设,构建了“市、县、镇、村”四级网格化监管体系。如今,已完成16个县区20个站点的空气主要污染物自动监测站建设与联网, 实现了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全覆盖,为绿色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此外,张家口市不断加大对环境违法问题的查处力度,开展了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 “雷霆行动”,并颁布实施了 《空气质量考评奖惩办法》,强化全市各县区大气污染防治的主动性和责任性,严格责任落实。通过 “明察暗访”的形式,对重点县区污染整治情况进行专项督察,全市大气污染治理取得明显实效。

铁腕治理 今年治污力度再“加码”

“把散煤治理作为大气污染防治的首要任务,全力推动以电为主、以气为辅的清洁能源供应体系,进一步减少煤粉尘造成的大气污染。”市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大气污染治理力度将再“加码”,为实现“冬奥蓝”保驾护航。

推进散煤清洁替代。今年,张家口市把散煤治理作为大气污染防治的首要任务和重中之重,大力推进清洁化替代,主城区建成区的城中村及棚户区散煤用户,按照“以电为主、以气为辅”的原则,实施电代煤、气代煤等散煤替代工程,不具备条件的使用清洁型燃料及配套炉具替代;农村地区鼓励优先采用电、气、太阳能、沼气等清洁能源替代。

燃煤锅炉限时“清零”。今年,张家口市将严格燃煤锅炉准入,主城区建成区禁止新建燃煤锅炉,其他区域禁止新建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新建锅炉应按要求同步建设脱硫、脱硝、除尘污染治理设施。同时,加快推进工业燃煤锅炉改造和燃煤窑炉电炉、气炉改造进度。

加强面源污染治理。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监管,实行县(区)、乡、村秸秆禁烧网格化监管,引入无人机、遥感技术等加强对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的监管。严格餐饮油烟管理,年底前,主城区及县城建成区餐饮业全部使用清洁能源。同时,实施施工扬尘、工业堆场污染治理工程,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严格环境管理执法。今年,张家口市将以科技为支撑,建立覆盖全部排放源和污染物的城市高分辨率排放清单。同时,充分发挥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作用,落实监管责任,确保无缝隙、无盲区、全覆盖。深化联合执法机制,继续开展“利剑斩污”专项执法行动,坚持打击环境违法零容忍,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确保全市空气质量稳定达标。(记者阴英 通讯员郭静娴 燕云翔)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