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科教文卫

健康新知 肾脏健康的新发现

2017-03-30 19:51:44 来源:张家口日报

随着医学水平的进步,与肾脏有关的新研究成果不断涌现。

面包吃得多易患肾癌。意大利米兰药理学研究院发现,一周吃35片面包(平均每天5片)的人,患肾癌的风险是一周吃11片(平均每天约1.5片)的2倍。

36岁前发胖,肾病风险高。英国伦敦大学医学院发现,26~36岁就开始超重者,今后患肾病的风险比常人增加1倍,也高于60~64岁开始超重的人。

吃柑橘护肾。英国皇家霍洛威大学、伦敦大学和金斯顿大学联合研究发现,吃橘子、柚子、橙子和柠檬等柑橘类水果有助阻断肾囊肿的形成,对肾脏有保护作用。

喝点红酒,慢性肾病风险降三成。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研究人员发现,与不喝红酒者相比,每天喝点红酒(不到1杯)的人,得慢性肾病的风险低37%。

常焦虑肾结石风险高。美国新泽西医学院发现,经常焦虑、情绪不稳定,会增加患肾结石的风险。肾结石患者在出现家庭纠纷、工作问题以及财务问题时,抱怨的几率是其他人的3倍以上。

长期服用维C易患肾结石。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研究者对2.3万名此前从未患过肾结石的男性,进行11年跟踪调查发现,长期服用维生素C补充剂的男性,患肾结石的概率是未服用者的1.89倍;每日至少服用1片的,患病风险更高。这与服用过多维生素C产生的草酸会增加肾结石风险有关。

镇痛药增加肾癌危险。美国《内科学文献》刊登的一项由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完成的研究发现,服用布洛芬等药物超过10年,肾癌危险可能增加3倍。

散步是肾病良药。英国拉夫堡大学对两组慢性肾病患者进行了散步与健康关联对比研究。结果发现,多走路可增强免疫系统抗击感染的能力,还可减少体内炎症,从而有利肾脏健康。

有些头孢可能伤肾。研究显示,头孢可能伤害肾脏,引起儿童急性肾功能衰竭。研究人员分析了31例患儿,在使用头孢后出现了肾功能衰竭。(王夷)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