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科教文卫

自由谈 家庭作业不是“家长作业”

2017-03-29 18:00:45 来源:人民日报

如今,监督孩子完成家庭作业成了一些家庭生活的常态:辅导孩子听写生词、背诵课文,帮助孩子查阅资料、做手工艺品……“家庭作业”变身“家长作业”,让不少家长叫苦不迭。

老师布置家庭作业自然是教学的重要环节,但作业的设计不能“想当然”,不能为了让学生尽早学习更多知识而“用力过猛”。如果作业过多过难,或是不符合孩子的年龄阶段特点,那只会让孩子失去学习的兴趣。比如,老师让孩子自制手抄报本是好事,但对于那些连纸张裁剪、装订设计、绘画写字都没有概念的幼儿园或者小学低年级的学生来说,这些力所不能及的作业,最终也只能由家长代劳。当家庭作业中,孩子成了配角和旁观者,那么这样的作业就会失去原本的意义,也会带来家校之间的矛盾与家长的不满。

防止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就要在教学评价、作业设计、家校沟通、家长观念等各个方面下功夫。学校在课程设置上,必须依据孩子特点进行合理规划,注重兴趣的培养、能力的提高和身心的健康,不能将课堂减负之后的压力一股脑儿地抛向家长。老师应该在作业的设计上多几分思考,不要为了赶进度、求新鲜而强加一些天马行空的作业。同时也要和家长做好沟通,让家长了解学校教育内容,给家长一些方法上的指导,减少家长的抵触心理。此外,对家长而言,家庭作业可以指导,但不要代劳。

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学校与家庭共同努力,家庭作业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孩子才能得到更好的培养。(申国华)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