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科教文卫

警惕 这两个网络谣言又开始冒头

2017-03-28 18:37:55 来源:钱江晚报

乍暖还寒时,天气变化快,身体要当心。这样善意的提醒确实让人心里一暖。可是,打着好心却实则为谣言的信息,传播在微信朋友圈里、微博上,却也让人闹心。

茶叶农药残留严重?

春茶需要打农药吗?这个问题,田间地头的茶农几乎会异口同声地说: 春茶上市早,茶园里都没有病虫害,根本就不需要打农药,打药还增加成本,没人会这么干。

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茶叶专家陈宗懋怎么说?陈宗懋说,早在2012年他就听说过、辟谣过。“5月底到9月份,采摘夏秋茶的季节才会施药。在茶园中使用农药是正常的农业措施,问题是农药的品种、剂量和安全间隔期,只要正确按照规定采摘的茶叶,经加工制成的茶叶产品,是安全的。”

陈宗懋说:“关于农药残留,也必须要用一个标准来衡量,比如由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共建的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制定的MRL国际标准,要高于这个标准才认为对食品具有安全风险。有农药残留不等于有毒,只有高于标准的残留才会对健康有风险,只要残留量在限值之内, 就是安全的。”

农业部茶叶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主任刘新说:“农业部每年对茶叶进行生产企业、批发市场、零售渠道等多环节的抽查,全年二季度(春茶)和四季度(夏秋茶)抽查700多个样品,从2014年到2016年的合格率分别是94.8%、97.6%、99.4%。”刘新说,我国是世界主要产茶国中农残标准要求较多的国家之一。

SK5病毒致人死亡?

最近,就有这么一则消息出现在不少人的微信朋友圈里:三名男女生感染SK5病毒死亡,最大的32岁,最小的5岁,参与抢救的医生已被隔离,暂时别吃鱼、凉皮、冷面类、酸菜,特别是草鱼、酸菜鱼、水煮鱼。收到马上发给你关心的人。

针对这条网传消息,医生表示,根本不存在SK5病毒,符合卫生标准的凉皮、鱼类食品可以放心食用。

那么,谣言是怎么来的呢?记者从网上查了下这个“神奇”的SK5病毒。发现有关这个病毒的辟谣,最早来自于2016年9月中旬,已经被全国不少地方严肃辟谣过。各地疾控中心的专家都纷纷表示,在传染疾病中根本不存在“SK5”病毒这个名称,该传言纯属毫无依据的谣言。从疫情报告程序上说,对法定报告的传染疾病,任何医疗机构发现疑似病例后必须通过国家传染病疫情网络进行报告,并由省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来通报。

所以,不传谣,不信谣,在转发一些未经核实的信息时,切记避免成为谣言传播的帮凶。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