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经济要闻

张家口市启动建设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水肥一体化项目

2017-03-23 18:37:57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近日,记者从市土壤肥料工作站获悉,张家口市启动建设83.5万亩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水肥一体化项目,其中粮食作物23.2万亩,蔬菜作物60.3万亩。通过新建或改造,全面提高张家口市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面积和水平,减少地下水开采使用量。

近些年来,坝上地区错季蔬菜、规模化马铃薯种植面积逐年扩大,蔬菜、马铃薯已发展成为坝上地区农业的重要支柱产业和特色主导产业,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近年来,由于农业生产对地下水需求较大,坝上地区局部地下水集中开采,超采严重,造成地下水位下降等一系列生态和环境问题。实践表明,马铃薯等粮食作物、蔬菜作物的水肥一体化技术,具有节水、节肥、省工、省力、增产、增收、增效和改善产品品质的效果。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水肥一体化项目,可进一步扩大马铃薯等粮食作物和蔬菜作物的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面积,对坝上地区农业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改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张北县、沽源县、尚义县、察北管理区、塞北管理区将作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县区。围绕粮食作物、蔬菜作物生产过程,把握节水这一核心要求,通过新建或改造,组织实施主体装备节水灌溉水肥一体化设施,以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推广为重点,兼顾其他节水灌溉方式的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推广,全面提高建设区域节水灌溉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推广面积和水平,进一步减少建设区域地下水开采使用量,使建设区域地下水压采综合治理取得明显成效。(记者孙琳 通讯员苏武臣 李龙江)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