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筹办冬奥 齐心合力向梦想进发

2017-03-22 10:59:29 来源:张家口日报

东风徐来,盛章新启。

3月20日,时值春分,在这个生机盎然的季节, 中国共产党张家口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大会报告中,“圆满完成冬奥会筹办”, “扎扎实实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被重点提及, “冬奥” 二字再次聚焦人们目光, 成为备受关注的“热词”。 张家口市筹办冬奥会进展情况如何? 京张携手申冬奥成功以来, 张家口市在冰雪运动普及与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未来五年, 张家口市将怎样培育壮大冰雪产业、 延伸冰雪产业链? 如何使办好赛事与本地发展互利双赢? 此次大会给出解答。

一项精品工程 精雕有特色能传承的城市新名片

虽然已是3月,但在崇礼,冰雪依旧覆盖群山,各大滑雪场的雪道上,滑雪爱好者踏着雪板恣意驰骋起伏,体验着速度、飞翔与激情。自京张携手申冬奥成功以来,冰雪热潮在张家口市不断升温。作为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相关筹办工作也稳步推进。

根据规划,2022年冬奥会雪上项目的50多枚金牌将在张家口市赛区决出,占整届赛会金牌总数的50%以上。如何全力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此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指出:“必须把筹办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围绕‘精彩、非凡、卓越’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办奥’‘五个着力’指示精神,扎扎实实予以推进。”

筹办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一项庞大和复杂的系统工程,是对举办地综合实力和管理水平的整体考验。为确保各项筹备工作有力有序稳步推进,张家口市坚持规划引领,围绕赛场赛事这一核心,统筹区域发展,全面启动系列规划编制,使各项筹办任务目标明确、节点准确、责任清晰。

此次报告中特别强调:“一切规划和建设聚焦服务于办好冬奥会这个中心任务。科学编制各类规划。按照‘全力保障赛事需求、充分考虑赛后利用’的原则,注重系统性,坚持专业性,突出地域性,确保筹办工作从空间、功能、要素上实现协调有序、平稳高效推进。”

据了解,《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区域综合交通规划》和《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水电气信及其他配套设施建设规划》已初步完成。崇礼空间战略及总体规划、太子城冬奥核心区及国际冰雪小镇控制性详规、冬奥会场馆规划、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规划等已形成初步成果。而《张家口赛区竞赛场馆设计任务书》、《张家口市赛区竞赛场馆及奥运村六年工作计划表》等则进一步细化了工作任务、责任分工和工作流程。

若说科学的规划是筹办工作完美的 “起笔”之势,那高标准推进建设,力求打造精品工程就是最遒劲的“行笔”之姿。

此次报告中强调:“要把场馆、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坚持百年大计,发扬工匠精神,体现中国元素、当地特色,打造值得传承、造福人民的优质资产和城市新名片。”

2016年是冬奥会筹办工作开官之年,这一年,奥运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完成初步成果,资源管控取得实效,重点区域征拆工作按时完成任务,崇礼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启动。

新的起点上,张家口市将对所有筹办工作按年度计划梳理分类,实行项目化管理,确保时间可控、资源可控、质量可控。加强工程监管。认真落实“廉洁办奥”要求,建立科学严谨的预算管理机制、全程跟踪的监督检查机制、公开透明的操作运行机制,确保项目安全、资金安全。

一次重大机遇 激活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人勤春来早。一过正月,崇礼区狮子沟乡六号村村书记易风军就忙碌起来。

“今年要进行基础设施建设,要流转土地进行景观农业种植,还要建设农家院……”说起新一年的打算,易风军如数家珍。

六号村曾经是一个藏在山沟沟里的小村,近几年借冬奥会东风,大力发展农家院、乡村旅游等,不仅脱了贫,还走上了快速发展之路。作为党代表,易风军表示:“以后要继续借势冬奥,依托附近的草原天路风景区,把咱们村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典范。”

六号村的发展与蜕变,是张家口市挖掘冬奥“富矿”,乘势发展的一个缩影。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对于张家口市而言,筹办冬奥会是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如何敏锐而坚定地把握住这一历史机遇,在办好赛事与加快本地发展上互促共进、良性互动值得深思。

此次党代会报告指明了方向。“大力发展冰雪产业。规划建设冰雪产业园,发展新产业、拓展新业态,打造以冰雪旅游、装备制造、产业服务为一体的冰雪产业链。”

对此,作为冬奥会赛区所在地的崇礼,积极谋划,今年将以冰雪运动为突破口,对接国际国内顶尖体育产业公司、职业俱乐部和体育组织,引进培养体育竞赛表演、场馆服务、中介培训等服务业,以形成体育消费热点。同时,放大筹办冬奥的品牌效应,引进运动休闲、文化创意、现代农业、健康养生、总部经济等项目,以促进多产业有机融合。

而对于报告所提及的:“加快普及发展冰雪运动。加强与冰雪运动先进国家和地区的联系,开展冰雪人才培养交流,承办大型体育赛事,积累办赛经验,提升冰雪运动专业化水平。”党代表、市体育局局长黄玉龙深有感触,他说:“组织内容丰富的冰雪活动,打造知名赛事活动,这不仅能激发全市人民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也有利于锻炼竞技体育工作队伍,积累大型赛事组织经验,提高张家口市竞技体育水平。”

而对报告中所指出的:“实施冬奥惠民工程。深入开展群众性冰雪活动,推进大众化、娱乐性设施建设,发展冰雪运动俱乐部等民间组织,全面点燃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激情。”黄玉龙介绍,今年,张家口市将继续开展“大好河山·激情张家口”冰雪季活动,举办崇礼国际滑雪节、国际雪联远东杯滑雪赛、国际儿童滑雪节、京张冰雪挑战赛等国内外冰雪赛事和群众性冰雪活动。同时,还将推动冰雪运动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厂矿、进乡镇、进部队,不断满足不同群体的冰雪健身需求,以趣味运动会、嘉年华和惠民旅游等形式,提升群众的参与热情。

一项共同责任 营造担当实干新氛围

“I am young!”(我年轻!)“I am happy!”(我幸福!)“I can do it!”(我能做到!)……在经开区新车站社区,常能看到这样一群学英语的老人。领读的是70岁老人侯宝存,他一生热爱英语,自学43年掌握单词12000多个。2015年,京张携手申冬奥成功后,老人萌生了办免费英语学习班的念头:“为筹办2022年冬奥会出把力!”在这一动力支持下,老人线上线下齐教学,至今已拥有4个实体班、固定学员200多名,线上免费英语学习群8个,学员逾千人。

自京张携手申冬奥以来,像侯宝存老人这样,愿为冬奥尽自己一份力量的普通市民、公益组织、社会团体、窗口单位等数不胜数。

桥西区38个社区个个都有志愿者服务队;

桥东区发出“传承文明家风,争做最美家庭”倡议,展现“最美”力量、传递“最美”能量;

2016年至2020年持续推进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全市4所高校、168所中学、531所小学、51所中职学校、13所特职学校参与,56万大中小学生将成为活动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

有人说:“任何一座城市举办大型的盛会和活动,都是城市人文精神的一次展示,也是对市民道德意识和文明素养的一次检阅。”就如报告中所言:“筹办工作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 ”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部门、一个集体……人人都积极参与冬奥、支持冬奥,那将汇聚成一股不可抵挡的力量。

党代表、花园街党工委书记刘小健说:“街道办事处是各项工作落实的主战场、最前沿,我们要依托社区这一阵地,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通过开展社区大讲堂、志愿服务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倡导文明新风,提升居民素质,让老百姓成为弘扬奥运精神,传播文明礼仪的主人翁。”

对于报告中所强调的:“要把筹办冬奥会作为一项共同责任来推进”“各级领导必须靠前指挥、分工负责,亲自上手、亲自落实,每一项任务细化分解,目标到岗,责任到人,确保有条不紊进行。各部门必须主动领任务、拉清单、定措施,建立协同作战推进机制,确保整个筹办工作蹄疾步稳、科学有序。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服务大局、合力攻坚,积极参与冬奥、支持冬奥,形成全民总动员、全市办冬奥的浓厚氛围”等内容,来自各县区、各部门的代表纷纷表示,要以勇于担当的精神,不推诿、不懈怠的态度,将筹办冬奥会工作落到实处。

最是一年春好处。在这春光如金的时节,在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号角声中,让我们齐心合力向着冬奥梦想前进!(记者段晓芳)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