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万全区机关工委驻安静庄村工作组帮扶纪实

2017-03-21 20:35:10 来源:张家口日报

一场春雪过后,漫步在万全区安静庄村平整的街道上,各家各户门前被打扫得干净整洁。安静庄村之所以有今天翻天覆地的变化,既得益于几届村两委的长期努力,更归功于万全区直机关工委驻村工作组的到来。自从工作组驻村以来,短短几个月,道路平了、街道美了、村民笑容多了……一件件关乎村民生活的小事得到了切实解决,困扰村里发展的难题也迎刃而解,安静庄村正一步步向着脱贫目标迈进。

用心沟通 争做村民近邻

安静庄村,旧称“泥丫儿庄儿”,隶属安家堡乡, 全村低保贫困户80户、104人,五保贫困户20户、20人,是典型的贫困村。

工作组驻村后,把产业扶贫作为村里扶贫的主攻方向,积极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的扶贫开发新路径,多次与村书记一起到区发改局、扶贫办、水务局等涉农部门寻计问策,组织村“两委”干部深入到霍家房、西南街等村学习取经。在组长张志文的带领下,大家很快进入工作角色,吃住在农村,主动和群众交朋友,拉家常,说农家话、做农家事。白天,他们深入田间地头,访民情,解民意。夜里,一组三人对征求上来的意见进行梳理,形成调研报告。

对于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等,工作组总是有针对性地提供帮助,并由3名驻村干部、3名机关党委干部和16名扶贫办干部分别结对帮扶100个贫困户,制作了 “精准脱贫结对帮扶明示牌”100块。同时,开展了“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仅工作组就为五保贫困户购买了600多元的慰问食品,捐赠各类衣物50多件,还为村委会捐赠电脑一台。

绘制蓝图 带领村民致富

“以前村里没啥像样产业,加上村子基础差,村民收入微薄,只能靠天吃饭。 扶贫干部来到村里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后,整个村子才变了样,奔小康的步子也快了起来。”村党支部书记李发继坦言。如何增加村民收入,实现脱贫致富, 成为工作组需要考虑的首要任务。

帮扶需要产业支撑,项目必不可少,特色农业让村民看到了新机遇。“过去我们没有形成产业链,连种什么都不太清楚,通过工作组帮助,现在我们大蒜的价钱一串儿比原来翻了两翻。”安静庄村村民刘长华高兴地说道。

驻村工作开展以来,工作组结合实情,充分利用大蒜种植的传统优势和品质优势,实施“户均一亩大蒜”的产业致富工程,精心培育注册商标“兰姑娘”大蒜品牌,实施品牌包装设计上市,户均增收8000元。为畅通农产品运输和方便群众出行,工作组积极与区交通运输局接洽,争取项目投资114万元,实施铺设110国道至村口长2公里、宽5米的进村柏油路工程,争取扶贫资金15万元,修整田间砂石路4000平米。同时,充分发挥驻村派出单位职能优势,积极争取帮扶项目,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力度,紧紧围绕增加收入这一贫困户最关心的现实问题,积极争取区扶贫资金36万元,扶持低保贫困户72户、96人入股万华天宝企业,采取入股分红的形式,每户年分红600元,保障了低保贫困户稳定脱贫;剩余五保贫困户通过社会保障政策实现兜底脱贫。

精神富足 丰富文化生活

帮扶工作不仅要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也要让他们的精神“富”起来。

为了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驻村工作人员动员农村妇女开展广场舞健身运动,并聘请舞蹈专业老师和万全区首届广场舞大赛获奖团队的15名队员现场教练,每天深入到村民中,和他们一起跳舞编舞, 并积极争取区文体局支持,给村舞蹈队每人配备了舞蹈服装。同时,组织大家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中国梦教育, 提升生活品位,凝聚发展力量;不断丰富农民业余文化生活,组织开展乒乓球、羽毛球和各种棋类活动。

“村里环境好了,我们的心情舒畅了,感谢驻村工作组给我们办了很多实事、好事……”村民们高兴地说。(记者罗尧)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