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查处环境违法连出重拳 去年开1334万元罚单

2017-03-20 11:15:37 来源:张家口日报

环境问题事关重大,关系着社会的进步、国家的发展和百姓的生命健康。 为切实保障环境质量安全,去年以来,张家口市加大对环境违法问题的查处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重拳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2016年,全市环保系统共立案422件,并处罚金1334万元,有效遏制各类环境违法犯罪。

重拳一:对36家涉污问题企业督办整改

全面实行污染源日常监察 “双随机”制度。去年年初,张家口市共确定重点企业82家,一般企业3495家,特殊企业8家,建立了污染源动态监管数据库。按照“随机抽取企业、随机抽取执法人员”的环境监察机制,全市共抽取重点企业36家,一般企业196家,特殊监管企业18家,其中发现环境问题的有36家,向县区下达督办函36件,各县区都依法进行了整改核查,检查情况及处理结果已按照要求全部录入到“河北省污染源日常监管双随机抽查系统”。

重拳二: 对超标排放污水处理厂实施处罚

张家口市利用远程执法系统,加大涉水企业的执法力度。截至目前,张家口市城镇污水处理厂全部安装了远程执法系统,23家处理厂安装了水质远程执法系统,宣化钢铁集团安装了3台大气远程执法系统。“针对企业夜间易出现偷排偷放或设施不正常运行的现象,突击抽查全部安排在夜间进行。”据市环保部门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共组织13次夜间突击抽查行动,并对45家次涉水企业进行了抽检,其中,对超标排放的张北县污水处理厂、康保县污水处理厂实施了行政处罚18.4万元和29.4万元。

重拳三:开展打击钢铁、煤炭行业违法行为“雷霆行动”

“雷霆行动”是全省一项重点执法专项行动,针对性很强,张家口市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出台了“雷霆行动”工作方案,由环保和公安组成联合执法小组,对全市9家钢铁企业、32家煤炭企业环保法律法规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其中有问题的2家煤炭企业和1家钢铁企业实施了行政处罚,罚款197万元。

重拳四: 清理399个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

自去年3月开始,张家口市就治理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问题开展专题研究部署,并印发了《张家口市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治方案》,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将任务落实到各县区,定期召开调度会,对全市399个项目逐一调度,对存在的技术问题逐一加以解决,目前全市399个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已基本清理。

重拳五:对15家企业下达排污费缴纳决定书

去年以来,张家口市逐步规范排污申报工作,严格排污费征收制度,按照《关于更新全省污染源动态管理数据库信息的通知》要求,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依托排污收费的基础平台,全力做好排污收费工作。 截至目前, 张家口市完成了824家企业的数据更新和完善工作。

此外,张家口市排污费严格按照排污费征收程序开展,核收分离,系统统一出单。2016年,对15家市直收企业下达了排污费缴纳决定书,截至目前,市本级共入国库金额为3502.89万元,全市入国库金额为5638.12万元。

重拳六:开展打击土小企业群污染专项执法检查

去年以来,张家口市开展了土小企业群污染环境排查专项执法检查,对此前各县区政府拆除、关闭、取缔的土小企业进行再排查;以小化工、小选金、小电镀、小造纸等企业为突破口,全面排查,不留死角;对地下水、大气污染信访隐患进行摸底排查。并组织各县区认真开展土小企业群污染环境问题排查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550余人次,排查企业786家,截至目前暂未发现土小企业。

重拳七: 全面排查污染水环境“十小”项目

为全面落实 《河北省污染水环境“十小”项目取缔工作实施方案》通知的工作部署,张家口市环保部门制订了《张家口市污染水环境“十小”项目取缔督导工作方案》,认真开展全面排查污染水环境“十小”项目行动,对各县区排查情况进行督导。经相关部门严密排查,截至目前暂未发现“十小”污染项目。(记者阴英 通讯员郭静娴 燕云翔)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