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科教文卫

提醒:中药剂量越大疗效不一定越好

2017-03-17 18:34:22 来源:张家口日报

是不是中药的不良反应比西药少? 是不是一般的中草药没有什么毒性,多服一些没问题? 答案是否定的。市药品不良反应和药物滥用监测中心主任张存亮表示, 中药的使用讲究辨证论治、合理组方、一人一方、随证加减,中药也是以化学物质为基础的,有时还存在讲究道地药材、 如法炮制等。

张存亮介绍,正确服用中药,有助于减少和避免不良反应,但是如果不遵守辨证施治的原则或者辨证不当,组方不合理,中药材质量有问题,也能引起许多不良反应;现在许多中成药、中药新剂型在使用过程中,不良反应也很多。

另外,就一般中草药有没有什么毒性, 中药剂量越大、疗效是否就一定越好的说法,张存亮认为,中草药之所以能有治疗作用,是因为其中含有有效的药物化学成分,这些成分的化学结构一般比较复杂, 也不会只对某个器官发挥作用,服用中草药也能引起毒副反应,更不能随便多服。同时, 许多中药在不同的剂量具有不同的作用,例如川芎在小剂量时能收缩子宫,大剂量时反而能使子宫麻痹、停止收缩,因此同化学药品一样,中药也规定有适宜的使用剂量,如使用剂量过大,也会引起有害反应。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