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踏上美丽宣化绿色崛起新征程 2017年目标展望

2017-03-17 18:18:10 来源:张家口日报

站在新的起点,开启新的征程。2017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 “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新一届区委、区政府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开局之年,更是新宣化提速发展、扬帆远航的奋进之年。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全部财政收入增长8.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和10%,PM2.5浓度降幅和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削减量达到省市下达目标。这是在2月25日在宣化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通过并确定的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更是66.7万宣化人为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续写新篇的追求与梦想。

科学转型 打好工业转型改坚战

牢牢抓住项目建设生命线。2017年全区重点项目111项,总投资1406亿元。这是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核心动力,将全力以赴抓紧抓好、着力推进。理顺园区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服务机制,加快七大园区建设步伐,做大做强园区经济。强力抓招商,吸引首都优质产业、教育、医疗、人才资源向宣化布局,蓄积发展动力。围绕棚户区改造、美丽乡村建设、异地扶贫搬迁等重点工作,争取更多的资金支持,破解发展瓶颈。

全力打好工业转型攻坚战。重点发展装备制造、高新技术、生产性服务等产业,加速打造产能退出的替代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柱产业。推进装备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服务化方向发展,扛起高端装备“宣化制造”大旗。严格落实上级“去产能”安排部署,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环保装备制造等绿色产业,闯出钢铁产业“华丽转身”的新路子。融入全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总体布局,全力打造集能源开发、设备制造、运营维护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抢占两新产业“加速隆起”高地。培养引进一批高技能实用人才、高层次科技人才、高素质管理人才,营造人才“集中集聚”的洼地。

统筹布局 打造宜居宜业新高地

抢抓行政区划调整机遇,按照“保护古城、疏解老城、建设新城”的思路,全面构建城市发展新格局,提高居民生活品质。高起点规划,以全域理念拉开城市发展框架,综合治理洋河河道及周边环境,将洋河打造成为城市生态绿肺和景观长廊;在洋河与柳川河交汇处建设奥运主题公园,让柳川河成为滨水景观带、城市会客厅。加快外环路建设,形成“大外环”格局。实施五座跨洋河大桥建设工程,推动洋河两岸融合发展。高品位建设新城,加快洋河南新城、高铁新城、滨河新城、东部新区的开发,建设美丽宣化。高质量疏解老城,实施清远路、柳川西路等12条城市道路建设改造工程和柳川东路、永安西街等17条城市小街巷改造工程,使群众工作生活更加便捷舒心。高水平抓好管理,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优化生态 建设美丽富裕新宣化

深入挖掘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生态旅游资源,积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全景宣化。完善规划体系,构建以文化旅游为主体,工业旅游、生态休闲为拓展的产业结构。打造特色品牌,擦亮“宣化葡萄”、“上谷战国红”名片,形成多点支撑、多元发展的新格局。树立“城市景区化”理念,推动宣化古城创建国家4A级景区,提升旅游文化产业的影响力。

着力建设富裕美丽新农村,积极构建现代农业发展体系,打好精准扶贫、美丽乡村两大攻坚战。全面加快农业园区建设,推进农业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实现农业与旅游、文化、康养产业融合发展。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推行产业、行业、专项、社会“四位一体”扶贫模式,推进易地搬迁,确保年内完成韩家坡、葛峪堡、南湾等34个贫困村、8750名贫困户脱贫任务。精心打造美丽乡村,抓好53个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同步推进国省干道、通村公路沿线环境整治,确保“点上精彩、线上美丽”。启动“美丽城镇”试点建设,打造一批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示范城镇。实施储备林建设、风沙源治理、城郊森林公园等重点绿化工程,确保年内新增造林面积25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5个百分点,营造“森林入城区、园林进乡村、人在画中游”的生态宜居景象。

改善民生 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

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政府服务的根本, 大力实施 “十大为民工程”,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百姓诉求。发展社会事业,满足民生之需, 整合优质教育资源,试行集团化办学模式, 启动实施圃园街小学重建、鼓楼幼儿园搬迁等一批学校建设重点工程, 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实施中医院改扩建、公共卫生综合楼等重点医疗卫生项目, 进一步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构建均等化、全覆盖的医疗卫生服务网络。 完善交通体系,回应民生之盼, 完成112国道化稍营至宣化段改扩建等重点工程,加快推进高铁宣化站综合客运枢纽等建设工程, 在全市率先创建城乡一体公交试点县区。完善社保体系,筑牢民生之基,推进社保扩面提质工程, 抓好560套廉租房、 公租房接转工程建设任务, 推进残疾人康复托养中心建设,大力发展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抓好就业增收, 夯实民生之本,提升 “大创园”管理水平, 打造省级创业示范园,多渠道开辟就业岗位, 确保年内新增城镇就业7200人, 再就业4100人。维护平安稳定,构建民生之盾,以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国家食品安全城市为统领, 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 推进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及时防范、排查、 调处各类社会矛盾纠纷, 巩固平安稳定的社会局面。(记者王宸胤 通讯员孙明鹏)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