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打击“黑救护车”还需在供给上努把力

2017-03-16 18:53:49 来源:张家口日报

在一些大医院周边,有些贴着红十字标示、打着蓝色警灯,排队等候的“急救车”成了一景,车主声称可提供转院、接送、急救等服务。但据知情人透露,这些所谓的救护车,基本没有正规的急救资质和持证医生,很多年没有经过当地车辆、卫生部门年检审核,属于非法营运,是“黑急救车”。选择无资质的“黑救护车”,患者和家属的利益无法得到保障。

“黑救护车”为何能盘踞医院周边多年?依笔者看来,除了“黑救护车”善于伪装,看上去和正规救护车没有太大不同导致患者容易上当外,转送救护存在的市场需求空间也是导致“黑救护车”屡禁不止、屡打不止的原因之一。紧急救护人命关天,“救护车”是对病人急救重要的交通工具,但由于医疗资源有限,不少医疗机构的急救力量只能应用在有限范围内的急救,而对于市外或是异地转诊转院的患者却显得“有心无力”。还有一些患者对于救护车的需求比较简单,有时只是一个可以躺着回家的运输车,对于这部分需求群体来说,“高大上”的医院救护车显然也是一种资源浪费。因此,对于“黑救护车”不能仅仅限于打击和禁止,更要正视背后的群体需求。

要彻底整饬院前救护市场秩序,遏制“黑救护车”乱象,一方面要对“黑救护车”营运者加大惩治力度,毕竟不配备相应急救设备和专业医护人员的“黑救护车”,患者和家属的利益得不到保障;另一方面,要建立更有包容性的急救体系,除了针对危重患者救治的急救性救护车,还需要发展为患病群体长途转移的救护车,只有做大做强院前救护正规市场,才能避免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当然,建立更加完备的分级诊疗体系,减少不必要的异地诊治,是真正规范“黑救护车”的核心所在。(亢春宁)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