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科教文卫

亲子教育:我们这样爱孩子(下)

2017-03-16 18:48:33 来源:张家口日报

孩子自己能做的事,就让他自己去做,千万别替他去做。替孩子做他们能做的事,是对孩子的积极性的最大打击,因为这样会使他们失去实践的机会,家长老不放心,什么事都要插手,就等于告诉他:“你不行,我不相信你。”

人的一生都在路上,作为家长,更要学会送孩子一双能走路的脚。

事件回放

不替孩子去做他能做的事

每天上下学的路程,正是培养孩子刚毅、能吃苦的气质的一个绝好机会。让孩子锻炼着自己上下学,可以让他在路途中寻找到不少乐趣,也能够增长许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李梅的儿子上小学时, 家离学校很远,路上坐车要一个多小时。从三年级起,儿子就开始自己挤公共汽车上下学了。

有一天, 他神秘地对李梅说: “妈妈,我发现,生活中处处有学问。就说挤公共汽车吧,有六大要素。”

她很感兴趣: “儿子你什么时候变得这么心细了,挤汽车还挤出经验了?妈妈洗耳恭听。”

儿子兴趣勃勃地说起他总结的 “六大要素”: “第一、等车的时候,不用老伸着头朝车来的方向看,那样的话,脖子多酸啊,只需用你的余光看着旁边的人,人群一有动静,准是车来了。”

“有道理!那么第二大要素呢?”李梅兴致很浓。

“第二、车来了,你不要跟着人群乱挤。你只要贴着车帮走到车前,抓住车把手,你就能上车了。 第三、 如果车上人多没有座,你就站在司机座位的后面,这个地方比较宽敞。”

“你眼睛还挺尖。还有呢?”李梅迫不及待地想往下听。

“第四、司机座位后面虽然宽敞,但离座位扶手远,你的双手要张开,放在车窗的玻璃上,这样能站稳;第五、站好后你的双脚要分开, 这样就有了两个脚的立足之地了;第六、如果车上有座,你要想坐下,不要先探身子,要先把臀部移过去,这个座就是你的了,这叫‘臀部移动法’。”

听完这 “六大要素”,李梅笑得眼泪都出来了。她想,不去挤公交车,儿子哪能总结出这么多 “要素”?她知道,总有一天儿子会把靠亲身体验总结出来的这套 “经验”展示给她看的。

果然,机会来了。

一个星期天,李梅和儿子一起乘公交车外出。那时候,人们还没有形成排队上车的习惯。 一路上, 他不停地展示着他挤车的“高招”本领:在汽车进站后,等候已久的人们蜂拥着朝车门涌去。儿子扶着她,贴着车帮往上挤,不一会儿就上了车,这招还真灵。

车上人很多,他却找到一个座位: “妈,快坐下,你的腰不好。”

换乘第二辆公交车时,人更多了。 儿子不仅带李梅上了车,还为她在司机座位后的玻璃窗边找到了站脚的地方。只见他双臂撑顶着窗框,她的头正在他双臂中间,他坚定地说: “这下子不会有人再挤妈妈了。”李梅心中忽然涌起一股热流,有一种被保护、被人怜惜的感觉, 而这种感觉正来自她的儿子——一个年仅11岁的男孩。

儿子上中学后, 六年来天天骑车上学,风雨无阻,无论风吹日晒,从不叫苦,李梅从心里佩服他。

大学毕业后,儿子主动要求去上海工作,说要感受现代化大城市的气息,这样才能和国际接轨。

出发那天,李梅原本是准备去机场送他,可他不让: “不用送,我自己去能行!”他自己打了一辆出租车,上车前朝李梅笑笑,挥挥手,用幼儿园小朋友的口气说: “妈妈再见!”

李梅也挥挥手说: “再见!”

望着儿子远行,她心中是放心的, 她知道他行。(记者郝莹玉)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