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经开区:倾力打造生态宜居新城区

2017-03-16 18:31:47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近年来,经开区全面实施“生态新区”发展战略,坚持多植被、多景观、多色彩开展全域化生态建设,推进全区生态建设实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目前,该区绿地率49%,人均绿地面积15.39平方米,高于全市28.25%。预计到2020年,该区森林覆盖率、城市绿化率和城区绿地率将分别达到50%,全面建成生态宜居新区。

荒山披绿装,建秀美园林。该区累计投资2亿元,采取阳坡以侧柏和火炬混交为主、阴坡以金叶榆和油松混交为主,分三期绿化黄罗山、流平寺矿山等7座荒山进行绿化,总面积达2万亩,彻底改变了城市有山无树的状况。严控浅山区开发,按照山中有园、园中有山规划布局,重点推进总投资1.3亿元的凤凰山、台子山2座山体公园建设,全面打造融绿色休闲、山林体验为一体城市 “绿核”。

城市添绿装,建绿色新区。加快构建以公园绿地为基础、廊道绿化为网格、小区绿化为依托的点、线、面有机结合绿化体系,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9.6%。以金叶榆、紫叶李、常绿树等多色彩植物搭配,高标准建设了市民广场、体育公园、明湖湿地“三大公园”和53个游园绿地;投资5亿元加速推进14.3公里清水河下游生态绿廊建设,重点实施以花草篱乔灌搭配、高低错落有致,宽度为30-50米的绿色景观带。将“绿色低碳”理念融入小区建设之中,大力开展创建“园林式居住小区”绿化活动,新建居住小区绿地率不低于30%、改建居住小区绿地率不低于25%。有效提升城市附属绿地比例,把绿量留给市民,现已有龙兴润城、世纪豪园、奥林星城等8个小区先后被评为省级园林小区。

村庄换绿装,建美丽乡村。抢抓美丽乡村建设契机,总投资8441万元,重点对王安房村、陈家堡村等16个村庄进行绿化,乡村绿化覆盖率达到49.41%。打造环林村,大力推进生态林型、经济林型、花卉苗木型等不同模式的环林村建设,将王安房村打造成省级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将流平寺村、陈家堡村打造成市级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根据主要沿公路村庄街道宽度、周边环境,合理选择乔木+绿篱型、乔木+花灌木型、花灌木+攀援植物型等模式,提高街道绿化水平。通过房前屋后采取大树点缀、花带增彩、景观添靓等方式,重点对北新渠、东伙房等5个远郊村的农家庭院进行景观绿化,每年建设精品庭院不少于20个,到2020年全部打造成为特色鲜明、别具一格的庭院村庄。(记者邵俊琴 通讯员李永成 姓晓睿)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