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肩负使命提精神 撸起袖子加油干

2017-03-15 18:03:23 来源:新华社

“撸起袖子加油干”“勤勉尽责干事创业”“以实干推动发展,以实干赢得未来”……连日来,全国人大代表献良策、论发展,纷纷表示要把会议精神带往全国各地,与亿万人民同心协力,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在宏观目标中找到努力方向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许多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4%以上”……代表们从这些宏观目标中找到努力方向。

“报告将振兴实体经济列入重点工作任务之一,这提振了大家对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信心,将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全国人大代表、博赛矿业集团董事长袁志伦说,企业是振兴实体经济的主体,我们将坚持走“四条路”——创新之路、质量之路、节能环保之路、提质增效之路。

今年要完成铁路建设投资8000亿元的目标让全国人大代表、昆明铁路局局长刘柏盛印象深刻。他说,交通的便捷,为云南发展带来新动力。下一步要继续加强轨道交通、民用航空、电信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河北是钢铁去产能的主战场,预计今年再压减钢铁产能3186万吨。“这是场艰苦的战役,是‘刮骨疗毒’。”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天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兰芝说,他们下一步要将H型钢做精做强,多在创新和转型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科技含量。

一线技术工人、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公司首席技能培训师曹晶代表说:“我们技术工人好比是一个小齿轮,在制造业大机器运转中作用重大。‘质量之魂,存于匠心’,只要我们很好‘啮合’,良好运转,一定会创造强劲动力,推动‘中国制造2025’目标实现。”

无数个小目标,正汇入大目标的洪流,一路向前。

书写优异的时代答卷

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靠创新驱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围绕这些话题,代表们交流切磋、寻找突破的方法和途径。

两会前,全国人大代表、中船重工风帆股份公司董事长刘宝生刚结束十多天的国外考察。“这次去看看国际上最好的技术是什么。作为龙头企业,必须靠技术引领,如果没有提前布局,及早进行结构调整,就不可能占据市场。”他说,下一步企业要研究利用好当前的大数据、互联网等资源,创新引领,进一步调整结构提高质量。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自我革命,要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激发内生动力、营造外部环境。

江西赣州市赣县五云镇党委书记明经华代表结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讲了让菜农增收的办法:一方面培育更具市场竞争力的新品种;另一方面提高供给质量,生产更多绿色、优质、安全的蔬菜。“今年我们将探索开展蔬菜进城区的电商配送服务、有机蔬菜‘会员制’销售模式等。”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国资委主任王昌说,国企改革试点推开后,河北省国资委针对不同的企业量身订制了改革方案。给唐山三友集团授权放权,一些科技型企业搞个人持股试点。“下一步还要加大深化改革的力度,更好发挥市场作用,释放经济活力。”

以实干赢得美好未来

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推动特色产业发展、推进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报告中有关精准扶贫的举措让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绩溪县临溪镇临溪村党总支书记姚民和深感振奋:“精准扶贫关键要明确靶向,下一步我们要让扶贫专项资金、产业项目、社会资源和市场需求、脱贫需求有效对接,真正帮助贫困群众拔掉‘穷根’、清除‘困源’。”

来自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段秀英代表说:“人口素质是边疆民族地区贫困落后的关键因素,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加强民族教育,非常有针对性。作为一名民族地区的中专教师,我要为边疆地区培养更多留得住、用得上的技能型人才。”

“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由每人每年420元提高到450元、分级诊疗试点和家庭签约服务扩大到85%以上地市,这些举措切中了群众期盼。”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立医院副院长翁国星说,今后一定要认真贯彻,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措施落到实处。

有压力,更有动力。“参加这次全国两会,我对前景更有信心了。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的梦想终将成真!”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分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瑞强说。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