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无私奉献 记河钢宣钢生产制造部长助理宋雁斌

2017-03-14 17:46:31 来源:张家口日报

宋雁斌,河钢宣钢生产制造部部长助理。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子弟,无论身处何地,都始终抱有一份难舍故土的赤子情怀;一个大家眼中的 “老大哥”,古道热肠、乐于助人,默默奉献却不图回报; 一个从基层骨干逐步成长起来,对企业的创新管理和人才培养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的部门负责人。

“总想为 ‘家’ 做点事”

宋雁斌出生在阳原县的要家庄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孩子,1988年于柴沟堡师范学校毕业来到宣钢工作,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一名小学教师。4年后,他被调入公司生产调度室,曾先后担任调度员、生产调度室副主任、主任,生产制造部部长助理。 不管他身处何地,身居何职,家乡阳原,却始终是他心中那片难舍难忘的挚爱热土。

近年来,河钢宣钢先后多次选派干部参加省内各级党组织开展的驻村工作组,帮扶对象涉及宣化区、阳原县、赤城县等地区的贫困山村。宋雁斌虽没有亲自参与驻村工作,但他却始终密切地关注着工作组的帮扶行动,并多次为工作组提供帮助,帮助解决工作组在开展各项帮扶工作进程中所遇到的实际困难。

“我是在农村长大的, 那里的一草一木、 风土人情都是我最熟悉不过的;而河钢宣钢是我赖以生存的企业,也是培养我成才、让我实现人生价值的第二故乡,现在又有自己的同事去当地驻村搞帮扶,所以不管从哪个角度出发,我都应该为 ‘家’ 做点事。” 言语中, 宋雁斌流露出对家乡和企业的热爱之情。

阳原县东堡乡环子夭村, 是2014年底河钢宣钢党委代表省国资委系统扶贫驻村的帮扶对象之一。河钢宣钢驻村工作组除了要关注村民生活和生产发展、实施完成一批民生工程,还要配合县乡做好两委班子换届、推动村级组织建设并做好村情稳定工作。为积极落实好驻村扶贫的各项任务,驻村工作组做了大量工作。 每每这时, 宋雁斌这位“及时雨” 就有了用武之地。 在宋雁斌的多方联系和协调下,驻村工作组的很多工作,诸如建造饮水储水池、引自来水入户, 村内道路硬化、 养殖场建设、电网改造等得以顺利开展,有效地提高了驻村工作的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

宋雁斌这位 “及时雨” 多次为公司的生产立下汗马功劳。 2003年, 当时,炉料公司在阳原刚刚建厂,其生产经营的主要产品是为公司炼铁、炼钢生产提供辅料的钙灰、镁灰产品,新厂刚刚组建成立,生产组织上自然需要大量用工,而基于对当地情况的了解,宋雁斌主动向炉料公司介绍推荐了很多高素质的青年工人,为炉料公司壮大职工队伍、提高产品质量提供了人才保障。

古道热肠的 “老大哥”

在同事眼中,宋雁斌既是行事果断的领导, 更是古道热肠的 “老大哥”。每每有人遇到难处时,大家总会第一时间 “找宋哥帮忙”。

前年,生产制造部总调度室副主任裴岗远在老家大同的父亲,突发脑溢血去世,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和这场突如其来的打击,一时间,裴岗陷入了生活和工作的两难窘境。 宋雁斌得知情况后, 立刻安慰他道: “先回家料理后事,有什么难处我帮你;工作上你别操心, 这么多兄弟呢, 肯定没问题。” 宋雁斌的话犹如一颗 “定心丸”, 解除后顾之忧的裴岗带着感激之情踏上了返乡的路途, 并在最短的时间内料理完后事,重返工作岗位。

宋雁斌就是这样一个热心人,不管是谁的事他都当成自己的事。李博、赵艳杰都是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大学生, 两个小伙子精明能干、 为人忠厚,却迟迟没有 “脱单”。 尤其是赵彦杰,老家在沧州,异地工作、举目无亲。宋雁斌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便四处张罗着为两个年轻人介绍对象。终于,在他的撮合下,两个人都成功脱单,并如愿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每每提及此事,“宋哥” 总会露出欣慰的笑容, “看着两个人圆满地完成了婚姻大事,我也算没有白忙一场。”

“生活中帮难扶困, 工作上更是自有一套。” 这是总调度室的同事对宋雁斌的评价。生产调度主要负责公司原燃料卸车、产品外发等物流调度,处置解决各种突发事件,以及内部日常生产组织事宜,涉及炼铁、炼钢、能源、设备管理等系统,是公司生产经营的 “总指挥部”, 因此, 集结综合素质人才、 打造一支高素质作战队伍,是部门管理的重中之重。对此,教师出身的宋雁斌在培养新人、创新管理上颇有心得, “如今的年轻人, 文化水平高、 思维活跃、创新力强,培养青年职工,就要大胆放手,让他们敢想敢干,为他们营造充分的空间和平台,去施展才华和抱负,达到个人和企业的双赢。” 事实也正是如此, 一批青年职工在这种 “勇挑重担、敢想敢干”的氛围中迅速成长起来。(记者刘颖通讯员张丽)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