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弧光绽放焊接魂 记贾志欣的追梦之旅

2017-03-13 21:01:41 来源:张家口日报

“锤炼技术,锻造品格”,是张家口机械工业学校的校训。在这所学校,莘莘学子苦练技能,砥砺品格, 用双手去开创自己的人生,为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贾志欣,一名来自张家口市蔚县的小伙子,就完美诠释了“锤炼技术,锻造品格”的深刻内涵。

【缘起】与张家口机械工业学校邂逅

贾志欣,来自国家级贫困县——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一个偏远的小山村。土地贫瘠,父母迫于生计,常年外出打工,因为没有技术,所以收入微薄。而他,也就成了真正的留守“儿童”。寒门出孝子,从小懂事的他,学习刻苦,成绩一直很优秀。初中毕业后,一心想为家庭减轻负担的他已经做好了随父母外出打工的准备。当他向父母说明自己的想法时,却遭到强烈反对。父母常年在外打工,深知知识与技能的重要性,没有知识与技能,就不能端住“金饭碗”,若是有个一技之长,就能够受益终生。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学一门技术。

“真是心想事成。 ”贾志欣回忆说,当时,张家口机械工业学校的教师正深入乡村宣传国家中职资助政策,一家人得知,职业教育能够减免学费还能学习和掌握一门技术时,他们的心中燃起了希望。在与父母商量后,贾志欣果断报了名,一心想为家庭减轻负担的他选择了“虽然辛苦但很挣钱”的技术——焊接。就这样,贾志欣成为张家口机械工业学校2012级焊接技术专业的一名学生。

【筑梦】“大国工匠”的梦想从这里起航

当贾志欣来到张家口机械工业学校,眼前的实训大楼让他感到很震撼,还有焊接机器人、汽车模拟生产线、精益生产、数控车间、三坐标培训基地等实训室完全模拟企业生产环境,企业的一线设备直接搬进校园,这些,让贾志欣欣喜不已,他更加坚信自己的选择没错,因为他知道,他可以不出校门就能学到专业的技能。作为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政策的幸运儿,既享受优质的职业技术教育资源,又能享受国家的各项惠民政策,贾志欣对此很感激,也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大国工匠”的梦想在他心里筑起。

学校的学习生活是丰富多彩的,理论课和实训课比例是1:1,学生学习了理论知识就立即上机器实践,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贾志欣的理论知识日益丰富,动手能力也越来越强。学校还组织同学们观看了中央电视台推出的系列报道 《大国工匠》,八位行业顶级技工的典型故事,在学生中引发了强烈反响。报道中的这些“大国工匠”,技艺精湛,令人叹服。火箭“心脏”焊接人高风林的事迹更让贾志欣感到震惊,也再次极大鼓舞了他掌握焊接技能的热情。贾志欣成为这些在平凡中铸就伟大的优秀劳动者最忠实的“粉丝”。

凭着对焊接技术的热爱和对成为一名“大国工匠”的执着,贾志欣对焊接达到了痴迷的境地,面对技术难点,他非常任性甚至固执,经常是不解决问题誓不罢休。遇到实在解决不了的困难,他就用自己的偶像高风林来激励自己,告诉自己不放弃!在老师的指导下,贾志欣的焊接技术进步很快。

【梦圆】一技之长改变命运

焊接人是苦的。在老师看来,农村孩子贾志欣除了学习努力、悟性好之外,最大的优点就是能吃苦,“学焊接必须要能吃苦,实际工作中前面是高温焊花,背后是刺骨寒风。”“焊接时虽然有防护措施,但是上千度的高温难免烫伤”,贾志欣的指导教师孙彦伟,对焊接技术的“苦”可谓是体味深刻。“不能喊痛,更不能动,一动就会影响焊接质量。”贾志欣对老师的教导牢牢记在心上,手上的大小伤疤十几个,这是贾志欣夺奖之路的印记。

2015年5月,在河北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大赛中,张家口机械工业学校焊接专业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荣获团体一等奖,包括贾志欣在内的三名学生包揽了个人成绩前三名。同年7月,贾志欣代表河北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焊接技术比赛,获个人二等奖,实现了张家口机械工业学校国赛奖牌“零”的突破,同时也创造了河北省职业院校在全国该项目比赛历史上的最好成绩。

赛后,贾志欣由衷地说:“感谢国家中职资助政策,感谢学校对我的培养,使我这样的面临辍学的贫困学子能够继续学习,掌握一门技术,将来我一定会回报社会”。没有华丽的语言和辞藻,只有朴实而由衷的感谢,这就是贾志欣,一名准“大国工匠”的心声。

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比赛现场,贾志欣被天津航天机电设备研究所当场聘用,就业后在岗表现突出,被单位重用。他成为了一名真正的“航天人”,实现了用技能创造人生的第一个目标。

捷报频传,2016年贾志欣代表所在单位——天津航天机电设备研究所参加了第十二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天津赛区焊接比赛,再次取得优异成绩。今年2月23日,贾志欣因入选“国家中等职业教育资助育人百名成才典型”,其优秀事迹在《人民日报》15版刊发。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特意向张家口机械工业学校发来贺电表示祝贺,希望学校充分发挥优秀学生的辐射作用,引导和激励广大学生传承工匠精神、钻研技能技术、大胆创新创业,为国家培养更多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如今,贾志欣正秉承着母校 “锤炼技术、锻造品格”的校训,砥砺前行,向着更高的人生目标迈进!(记者田小艳 通讯员伏晓 摄影谷仕伟)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