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忠诚履职筑就一方平安 涿鹿县公安局工作纪实

2017-03-13 17:39:57 来源:张家口日报

去年以来,涿鹿县公安局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积极谋划,凝聚实力,主动出击,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安全满意的治安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在多个方面都取得了新突破,新发展,并荣获2016全市优秀公安局称号。

守护平安 打击犯罪不遗余力

2016年,涿鹿县公安局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43人,破获一批大案要案,如侦破公安部督办的电信诈骗案件,打掉违法犯罪团伙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破获1起11年前的故意杀人案件;破获涿鹿县汇通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并将1700万元赃款全部追回,成为目前全省该类案件中唯一一起赃款未流失案件。去年,该局在维护政治稳定、打击违法犯罪上不遗余力,有效打击了犯罪分子嚣张气焰,净化了社会环境。

“在禁种铲毒、食品药品、环境安全管理等方面,我们不断提升整治力度,特别是投入50万元,建成涿鹿县社区戒毒康复中心和禁毒教育园地并对全县特种行业开展“拉网式”排查,有效控制了这些领域犯罪的滋生。”该局负责人介绍。

2016年,该局还以涿鹿县创建国家级园林县城为契机,加大交通乱象整治力度,全年共受理查处交通事故267起,查处违反交通法规行为36504人次、逃逸事故52起,有效改善了县城交通环境。消防方面,该局从宏观入手,将全县重点单位划分为12个联防火灾防控区域,建成消防微型站8家,建成涿鹿县北大青鸟环宇消防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消防科普教育基地,丰富消防科普教育手段,使得全县消防管控水平有了显著提高。

制度为纲 树立警队崭新风貌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该局新一届班子组建之初,就立足县局队伍现状,制定下发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以促进队伍的正规化建设。在落实上级规章禁令的同时,修订下发了县局 “三项制度”,《涿鹿县公安局公安民警着装管理规定》《涿鹿县公安局请销假和考勤制度》和《涿鹿县公安局会议纪律规定》,从民警工作纪律方面入手,严格落实日常管理。

强化绩效考核。在归纳总结前期考核工作的基础上,该局逐步建立健全了以定岗位、定职责、定目标、定任务“四定”为基础,以考勤、考纪、重点考绩“三考”为手段的综合绩效考核机制,实现了管理方式从人治化向制度化、从无序化到规范化、从粗放化向精细化的有效转变,通过考评工作制度化,达到“考出导向,罚出压力,比出动力,奖出积极性”的最终目标,取得了队伍正规化建设新突破。

“全市十佳优秀共产党员赵富科、青年楷模安亮等,一批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影响力典型的选树,使得涿鹿公安民警的形象更为具体,也进一步激发和增强了局内广大民警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该局政治处主任说,这也是他们开展先进典型培树工作的初衷。2016年,在队伍建设方面,涿鹿公安开展了树立标杆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多层面、多角度推动典型培树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弘扬队伍正能量,以此激发民警的工作热情和职业荣誉感。

为提升队伍实战水平,该局组织全警开展了警务实战理论知识网上练习和队列、枪械等实战技能训练,大大提升了民警的理论和实战水平;为有效提升队伍素质,涿鹿公安开展多类型专项教育;为关爱民警,增强队伍活力,县局将年度体检、参投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慰问伤亡民警及家属、鼓励民警参加司法考试等从优待警措施制度化。截至目前,已连续14年为全体民警进行年度体检和参投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慰问民警及家庭150余人次,奖励获得《法律职业资格证》民警2人。

在2016年底全省警务实战冬季考核中,涿鹿公安局作为全市唯一应考单位参加了考核,全面展现了张家口市公安队伍的良好形象。

真情服务 系列措施便民利民

“人民公安为人民,公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群众对公安工作和公安民警的认可与满意。”2016年6月15日,全市公安机关改进工作作风、深化便民利民现场会在该局召开,作为先进代表,涿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这样说。在深化便民利民工作中,涿鹿县公安局首先建立制度明确服务模式。先后共推出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及改进作风便民利民双20条、便民服务村级代办制度等,并组建了覆盖全县所有行政村的273名代办员服务团队,为村民代办户政、外事等公安业务。

利用一个APP究竟能方便多少群众办理业务?在涿鹿公安这里,你能看到具体数字,该局交警部门负责人介绍,去年车管所推出的“交管12123”APP平台,为群众提供车辆上牌3523辆,年检3413辆,驾驶证补证换证4706个,二手车过户962辆,面签890余人。这些也是该局深化便民服务的措施之一,充分利用新媒体移动终端、网络,最大限度地为群众咨询、办事和查询、监督提供方便。

通过全体民警的不懈努力,该局服务形象显著提升,2016年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23面、表扬信11封、电话感谢9次,群众主动提供的情报信息、案件线索30余条。特别是该局2016年的精准扶贫驻村工作组,由于贴心帮扶,使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善,受到了全村群众的拥护和好评,被帮扶村向局党委赠送锦旗、表达谢意。(通讯员刘鑫华 记者李颖)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