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张家口市交通女辅警:“宝妈”赵嘉璇

2017-03-10 17:53:47 来源:张家口日报

挥臂、转体、摆头……市交警四大队纬三女子岗的女辅警赵嘉璇需要一天内一直重复类似动作,从去年10月31日正式上岗,她已经守护城市道路交通四个多月的时间。1989年出生的她,是新招聘女辅警中的“老人”,同时也是大家口中的“宝妈”,虽然处在哺乳期,但她坚持集训不掉队,不畏严寒坚守岗位,展现了张家口市交通女辅警的新风采。

“我被录取啦”

今年28岁的赵嘉璇刚刚成家,生了宝宝,爱人是桥西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一名刑警,自己在蔚县残联工作,长期两地给小两口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我一直想找份市里的工作,与老公尽快团聚,这样对家庭、对孩子都好。”赵嘉璇努力搜寻着适合自己的工作机会,直到去年7月底,网上的一份招聘引起了她的注意。

这份招聘是由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发出,为了应对城市迅速发展带来的交通压力,特向社会公开招聘300名警务辅助人员,从事城市道路交通岗勤疏导工作。

看到这条信息,赵嘉璇心动了。这份工作不仅能解决两地难题,还能有机会和爱人一起穿上警服……没有多想,赵嘉璇第一时间报了名。

经过资格审核、笔试、面试、体检、政审,整整一个月的层层选拔,赵嘉璇凭借优异的成绩从众多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正式成为2016年新招聘女辅警中的一员。

“当我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现在录取名单时,马上激动地告诉全家‘我被录取啦’。”赵嘉璇回忆起当时还是难掩兴奋。为了尽快适应市里的生活,8月底,她与妈妈一起带着宝宝从蔚县老家搬到了位于桥西区的新居,在新机遇、新环境下她憧憬着新工作的开始。

不掉队的“宝妈”

9月中旬,赵嘉璇得到通知,市公安交警支队要对他们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培训,这期间学员们一律住在培训地。收到消息的她可是犯了难,宝宝只有十个月,尚在哺乳期,而自己又马上需要加入队伍、进行训练,怎样才能兼顾两不误呢?

她开始尝试给宝宝喂奶粉,可谁知“倔强”的宝宝怎么也不愿意喝,于是她与爱人商量,训练期间每天把母乳用吸奶器吸到保鲜袋,再由爱人下班后取回家给宝宝加热喝。

培训第一天,经由室友的帮助,赵嘉璇在宿管处找到了冰箱存放母乳,基本难题算是解决了。“大家都知道我的特殊情况,平日里对我非常照顾,还给我起了‘宝妈’这个昵称。”

集训时间很短,辛苦自不必说,而赵嘉璇作为哺乳期的宝妈学员显然要比别人付出更多。大家用半个小时的时间吃早饭和自由活动,她必须在10分钟内搞定,用有限的时间为宝宝挤出足够的母乳,且一天就要重复8次。

即使这样,赵嘉璇也没有落下过一堂课,虽然身体时有不适,但都咬牙坚持了过来。“看着大家都在认真训练,我怎么能掉队,这些困难克服克服就好了。”在教官和队友面前赵嘉璇一直是坚强的,可是到了深夜,她却因为思念宝宝偷偷抹了不少眼泪。

“我和妈妈约定好了,想宝宝的时候就用视频通话,但每次通话的时候是既期待又害怕,想见到宝宝的笑脸,又怕眼泪夺眶而出。”

市民点赞的“女子岗”

结业的赵嘉璇被分配到了市交警四大队纬三女子岗值勤。10月31日,她与姐妹们第一次正式上岗疏导交通。

都说交警是马路上的吸尘器和温度计,赵嘉璇对于这一点深有体会。面对气温的持续走低,岗一天比一天“难站”,但看着因为自己的指挥马路变得更加有序畅通,成就感油然而生。

记得刚上岗后没几天,她在执勤时就遇到了一个小插曲。当天,一辆出租车在行车道上停留了大约一分多钟,后方车辆纷纷绕道前行,她马上走过去询问情况,当得知车辆因为发生故障打不着火时,她叫来了一起值勤的同事们帮助司机推车。

“大家喊着‘一二三推、一二三推……’,路过的群众怕几个女孩子劲儿不够,也一起帮忙,在大家的努力下,车终于打着,看着路人为我们竖起了大拇指,那一刻真是觉得辛苦一点累一点都是值得的。”

“冬奥会的成功申办,为我们提供了参与交通管理的工作机会,对于今后,我希望所有坚守在女子岗上的姐妹们在为城市交通保驾护航的同时,能够通过规范手势指挥、整齐警容警姿成为道路上的亮丽风景线,为家乡、为冬奥城市添彩 。”谈及未来,赵嘉璇满脸憧憬。(记者孙媛 通讯员丁新刚)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