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科教文卫

繁花似锦映检徽 记怀来县人民检察院八朵金花

2017-03-10 17:47:15 来源:张家口日报

人们常说,女人如花, 每个女人都是一朵芬芳馥郁的鲜花。 但政法战线上的女干警除了她们生来蕴藏的细腻与柔情外,更有着果断刚毅、 敏锐坚强的独特魅力。 三八妇女节之际,我们走近她们,感受她们的别样风采。

在董存瑞烈士的故乡,有这么一群默默战斗在第一线的优秀女检花。她们立足岗位,强化诉讼监督,倾心奉献,追求公平正义;她们在忠实履行法律职责的同时,形成了院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

守护正义的芙蓉花

梁洁,怀来县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科长。她始终把责任作为干好工作的动力,尽忠职守,履行职责 。她以踏实的脚步、扎实的作风取得多项骄人成绩,多次被市、县评为先进检察官、十佳公诉人。2012年6月,梁洁办理一起影响面颇广的有毒有害食品案,庭审中辩方律师引据论证,能言善辩,梁洁始终冷静面对,凭借扎实的法学理论功底、较高的业务和敏锐反应能力,对证据予以全面归纳,深入剖析,进行情理法交融的阐述,最后让辩方也点头默认。

“芙蓉花开独自芳”,她之所以能在公诉岗位上干出让人称道的成绩,不仅在于其善于学习,更在于强烈的责任感,公诉岗位的历练,使她成为优秀公诉人的“领头羊”。

刚柔相济的茉莉花

作为一名基层侦监女科长,赵富红优雅的身姿在宁静中给予人们的清香,恰似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她勇于担当起保护人民、打击犯罪的重任,始终坚持在执法办案一线,带领全科干警办理批捕案件无一例错捕、漏捕,批捕准确率及不捕正确率均达l00%,多次被省、市评为优秀检察官和侦查监督十佳标兵等称号,所在科室连年在全市评选中名列前茅。协助市院办理的高某等人故意伤害他人(致死)案,嫌犯从无罪到改判无期徒刑,被评为全省立案监督十佳精品案件。 2014年,赵富红主办的李某交通肇事一案,从批捕案件风险评估及逮捕质量出发,她驱车几十里路到案发地,并与交警、李某所在单位及受害方所在乡村干部座谈,多次与双方当事人沟通,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对李某依法作出不批捕决定,在化解社会矛盾中,修复社会关系,促进了社会和谐。

挽救迷失心灵的太阳花

2012年4月,乐观、开朗、每天总是面带微笑的宋雪婧从公诉科调至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担任负责人。宋雪婧就像一朵昂首的太阳花,以母亲般的温情去教育、感化、矫正未成年人迷失的心灵,为孩子们指引着前进的方向。2012年9月,宋雪婧接手了一起17岁的张某过失致人重伤案。

张某与年仅14岁的被害人杨某同在一家烧烤店打工,张某与杨某打闹时将杨某踢倒,致使杨某右眼磕到桌角造成失明,因二人家境都不富裕,均无力承担巨额医疗费。为了杨某能够获得民事赔偿得到及时治疗,也为了张某能够得到从轻处罚,她一次一次地找到烧烤店老板成某要求其承担一定的民事赔偿,最终成某赔偿杨某七万元,减轻了张某的赔偿压力。在宋雪婧的协调下最终促成张某与杨某达成刑事和解,之后依法对张某做附条件不起诉,经过回访,张、杨二人均已重返校园。此案成为新修改刑诉法后全市首例附条件不起诉案例。

巾帼不让须眉的剑兰花

战斗在反渎一线的女检察官梅雅琴,她巾帼不让须眉,为了找到一个物证,为了取得一个证言,她有时得顶着盛夏酷暑,冒着隆冬严寒,既顾不得繁琐的家务,也照顾不上孩子及病榻上的亲人,用女性特有的真情,用柔弱无私的双肩,用钢铁一般的意志,守护着检察官的誓言。一对四十多岁的下岗夫妻在街边开了一家服装店,因门前修热力管道造成他家服装店无法正常营业,与前来执法的行政执法人员发生争执。后两名执法人员将其吊到办公室的门框上对他拳打脚踢。本院检察长对此非常重视,指示梅雅琴主办此案。

梅雅琴通过询问被害人和相关知情人后,开始接触嫌疑人,面对拒不交待犯罪事实的嫌疑人,梅雅琴多次带领干警勘察犯罪现场。事实胜于雄辩,最终这两名行政执法人员都被法院以做出了有罪判决,同时相关部门也对受害人做出了相应的行政赔偿。判决当日,受害人给本院送来了感谢信和锦旗。

心系群众的玫瑰花

在控申科,没有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事迹,有的只是春风化雨细润无声的平凡;没有木秀于林的孤傲,有的只是一株铿锵玫瑰的执着。在控申科科长张志弘眼里,老百姓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到检察院告状,是对法律公正抱有信心,更是对检察机关的信任。在一个普通工作日的早晨,单位门口簇拥站着五六个表情严肃的群众,一楼控申科的张志弘科长透过窗户看到了这一幕,主动走到那几个群众身边了解情况,只见他们开始七嘴八舌地嚷嚷起来,他们一边说一边走一起进了控申科办公室。了解情况后,张志宏就他们的问题给出了答复。十几分钟后,那五六个群众面带笑容和张志弘握手告别,满意地离开了。

张志弘把群众看做自己的亲人,哪里又能对百姓的冷暖视而不见,充耳不闻?她用热心和细心搭建 “亲民平台”,一声问候、一句宽慰的话,让每一位来访者都有一种到家的感觉。数年来,经她办理的案件,无一越级上访、进京上访的现象发生,群众满意率100%。她所在科室连续多年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文明接待室”称号。

智慧崇高的兰花

案管办主任刘俊贞,虽是案管工作的一位新人,但凭借她多年在其他业务科室积累下的经验,面对工作头绪繁多,时间紧、任务重的新任务,她紧紧围绕“管理、监督、服务、参谋”的案件管理工作职能,一边加班加点、任劳任怨干工作,一边结合工作实际,边工作,边学习,边实践,边总结,用最短的时间熟练掌握了业务系统操作流程、案卡填录及各科室业务基本情况。她主要负责的受案审查、流程监控、结案审查、案件评查等工作,均亲力亲为,在怀来检察院案管办仅有三名正式干警的窘况下,她做到了全年受理各类案件3l0件,保管涉案财物230件,受理审查发现各类瑕疵200余处,案件评查l60件,结案审查286件,接待律师26次,无一项数据出错,成为了科室的“多面手",保证了怀来案管工作的正常运行。

幽香致远的百合花

人民监督办公室主任张萍与研究室主任王秀洁两位主任负责全院政工工作,她们就像一束洁白无瑕的百合,在全院上下营造出一种清新幽香的气息,张萍亲切温和、尽职尽责 ,王秀洁勤恳豪爽、脚踏实地,二人工作中完美配合,互帮互助,总能将纷繁的政工工作干得有条有理,头头是道 。

负责宣传、培训工作的张萍经常会同时接到完成多份材料的任务而熬夜加班,父母均已年近七旬,父亲身体不好患有心脏病,她不但不能陪伴照顾,有时还得托他们照看小孩。而带着孩子一同在办公室加班不知不觉已到夜晚十二点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回家的路上听到孩子用稚嫩的声音说“妈妈我已经睡了三觉,睡得很香”的时候,她的心里如打翻了五味瓶。 王秀洁负责人事、 综合工作,工作中干净利索,没有半点马虎,她的丈夫是一名乡镇干部,时常加班加点,不能按时休假,家里家外、大事小事,很多时候都靠她一人承担,但她毫无怨言。

怀来检察繁花朵朵,馨香满园。女检花们正在用平凡踏实的工作一天一天地展示着美,诠释着美,践行着美,传播着美,让怀来检察平添了无限的生机和活力。

采访结束时,检察长穆春向记者介绍说,这些女警官不仅是院里的半边天,更是我们院开展业务的主力军。(张萍 戴富芹 梁世贵 王浩)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