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头条聚焦

张家口市全力推动实现京张环保一体化

2017-03-10 17:35:13 来源:张家口日报

京津冀环境执法联动工作机制正式启动以来,为共同打击区域内环境违法行为,维护环境安全、改善环境质量提供了有力支持。”市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三年来,京张两地通过联手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执法行动、排查水污染隐患等工作,逐步实现京张环保一体化。

据了解,京津冀环境执法联动工作机制正式启动,以定期会商、联动执法、联合检查、重点案件联合督察和信息共享五项制度,共同排查与处置跨行政区域的重污染企业及环境污染问题,以及在重要生态功能区内的排污企业。同时,在国家重大活动保障、空气重污染和秸秆禁烧等特殊时期,联动排查整治大气污染源。此外,每年各方牵头组织一至两次联合检查行动,互相派遣执法人员到对方辖区开展联合检查,共同学习交流执法经验、提高执法水平。

“联动执法开展以来,京张两地已共同打击了焚烧秸秆、废气排放单位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超标排放、自动监控数据造假等环境违法行为,为推动大气环境协同治理迈出坚实一步。”市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水污染防治、保护水源地安全成为协同治理的重要一环。

自行动开展以来,京张两地环保部门还相继开展了水污染隐患跨界排查工作,先后对延庆、崇礼、赤城等区域内重点企业的环保手续、环境风险源、环境风险防范和应急措施等进行了现场检查,有效预防了跨界水污染突发环境事件的发生,为京张两地联合处置突发环境事件积累了经验,确保了跨界流域水环境安全。

此外,张家口市与北京合作实施了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和水环境治理工程,建立环京三县与北京交界四县森林防火联防机制和林业有害生物防御体系,推动京张两地联手实施区域燃煤污染执法,联动打击超标排放、自动监控数据造假等环境违法行为,大气污染治理取得初步成效。(记者阴英 通讯员郭静娴 燕云翔)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