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科教文卫

下沙河村省级农业示范基地让农民尝“甜头”

2017-03-10 17:18:05 来源:张家口日报

涿鹿县大堡镇下沙河村的农业科技集成创新与示范基地建成两年来,通过整合优势资源,建立科研与生产紧密结合机制,加快探索农业科技集成创新与成果转化应用新模式,有效解决了农业技术推广“最后一公里”问题。让一个昔日贫困落后的小山村找到了一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可持续发展的新路。

作为张家口市唯一的省级农业科技集成创新与示范基地,成立以来承担着全省唯一的丘陵区玉米节水高效栽培集成技术示范基地,经过一年多试验示范,先后引进了47个适宜春播区种植的玉米新品种进行对比试验示范,初步筛选出了适合我县丘陵区种植3个玉米新品种推广面积达5万亩,辐射全县9个乡镇,亩均增产50多公斤、增收80多元。在基地带动下,大堡镇发展青储玉米5000多亩,全县达1.5万亩。通过示范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提高生产效益,11个贫困村稳步脱贫。玉米新品种的试验示范,“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全膜覆盖双垄沟播”、“玉米全程机械化”等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为下沙河村及大堡镇乃至全县丘陵山区发展现代农业找到新的途径。

通过实行“政府搭台、企业运作、科技依托、产业兴园、农民受益”的建设方针,基地则以生产设施和较好的工作条件为基础,与教育科研单位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共同研究,共享技术成果,从产出和提供服务中获取收益,同时农产品实行订单生产,销售有渠道,收入有保障,实现了多方合作共赢和基地的可持续发展。以 “公司+农场+农户”为主要经营模式,农户获得“股金+租金+薪金”三份收入。大堡镇11个贫困村农户以贫困资金入股,年底收取不少于入股资金10%的保底分红。农户将土地流转到公司或农场,获得每亩300元/年租金。到基地务工也可挣取工资,让农民收入有了收入保障。同时,与张家口现代牧业公司实行订单生产。以亩产约4吨、每吨售价290元计算,亩均收入1000多元、节省收获雇工费用200元。2016年订单的5000亩作物,预计收入可达近600万元。(记者孙琳 通讯员张晓雨 王秀峰)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