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兰进京:宣化区80后小伙回乡发“羊财”

2017-03-10 16:54:41 来源:张家口日报

从一名北漂到怀揣梦想的创业者,从艰难创业到利润稳步增长。宣化区80后小伙兰进京通过创立张家口兰海畜牧养殖有限公司,带领群众饲养种羊、肉羊,年出栏近2万只,有力带动入社农户实现脱贫致富,演绎出了一段坚持到底的创业故事,并获得“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

“北漂”回乡创业

夕阳散尽最后一抹余晖,在宣化区贾家营镇西沟村的张家口兰海畜牧养殖有限公司的羊舍内,兰进京再次清点了数量,仔细观察每只羊的状况后将卷帘门一一关闭。这是兰进京每天要做的“功课”,也是他生活的乐趣。

兰进京虽然养羊时间才3年,但已经成为宣化区最大的养羊专业户。“现在羊圈占地4万平方米,年出栏种羊、肉羊近2万只。当初选择养羊这条路还真走对了。”兰进京笑着向记者讲起了他回乡的创业梦。

1987年出生的兰进京,看起来和众多的80后相比,多了一份成熟和担当。在与他的交谈中,兰进京用拼搏和执着诠释着创业路上的酸甜苦辣。

“父母希望我能长出息,能在大城市里生活、工作。可是到最后我却没能留在北京。”看似腼腆的兰进京,在聊起创业之路时,话匣子一下子被打开。

像其他年轻人一样,大学毕业后,兰进京便到北京做起了“北漂”,凭着农家孩子吃苦耐劳的精神,挣到了“第一桶金”。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参加了市农牧局组织的培训学习。了解到养羊的诸多好处。通过考察,他发现全市没有一家形成规模的养羊养殖场。2013年,兰进京放弃了北京的工作,怀揣着打工挣来的“辛苦钱”回到家乡干起了养殖产业,创立了张家口兰海畜牧养殖有限公司。

“我一直觉得家乡的这片土地没有能很好地利用起来,回乡创业一直是我的梦想。”兰进京说。

一路艰辛一路歌

2014年1月,兰进京将羊场落户在了宣化区贾家营镇西深沟村。

“最初搞羊场基建等工作时,常听到质疑的声音,一个从城里回来的娃娃还能养羊,人们觉得不可理喻。”兰进京回忆道。

养什么羊?兰进京调研了不少地方,最后选择了南非的杜泊羊和英国的萨福克羊。

但兰进京的养羊之路,并非顺风顺水。随着基础建设完工,第一批羊回来后可能是因为搬新家不适应,不肯动,近百头羊只能一只一只抱上去。随后几天,羊群又出现了水土不服,大都生了病。庆幸的是,请来的技术员帮着解决了问题。

一些羊生病了,从未拿过注射器的兰进京颤抖地试着给羊打针。第一次看见几头母羊产羔,他惊喜万分,但由于产羔的母羊同处一圈内,初生羔羊经常串奶,也引来其他母羊的角顶脚踢,死了不少。因为不懂养羊,兰进京走了很多弯路。为了学习养殖技术,他利用网络知识、查看专业书籍慢慢摸索养殖技巧。

创业本来就不容易,加上多年来兰进京一直在城里务工,对养殖一窍不通,起初他试养的羊不仅没让他赚钱,反而还亏了。家人开始反对,希望他去城里做点其他生意,离开农村去城里生活。

“现在农村这么好的资源,许多人都返乡搞产业,哪会挣不到钱?我就偏不信那个邪。”兰进京说,历经坎坷之后,他通过调查养殖市场发现,书本说的道理,真正的技术要靠自己摸索。

当问起为什么要亲力亲为时,兰进京的回答让人颇为意外。“我很享受养羊的过程,每天看着成群的羊,呼吸着山里新鲜的空气,是多么美好的田园生活。”

养羊趟出致富路

4年来,虽然羊肉价格波动性大,但在宣化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兰进京还是尝到了甜头,种羊生产基地年出栏种羊、肉羊近2万多只,解决了周边近50户村民就业,附近区县的养殖户也纷纷前来参观考察。

从当年的北漂打工者到如今的小有成就,几年的创业打拼让他品尝到了同龄人不知道的酸甜苦辣,那些走过的艰辛创业风雨路程,让他倍感珍惜。

2016年,兰进京在宣化区经营起一家兰海奥翔羊肉旗舰店,品质优良的羊肉、人性化的服务赢得了市场。更重要的是,通过养羊,增进了与村民的联系,周边村庄的玉米秸秆几乎全部被他收购,加工成了饲料。

今年,兰进京计划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吸纳更多的农民加入到养羊的行业当中,计划向农户提供种羊、技术、防疫,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发展养殖。

“年轻人嘛,苦点累点也值得。”谈到未来,兰进京信心满满。他打算用几年的时间争取和其他养殖户一起推出“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家庭养殖,把种羊产业做大,减少散户的养殖风险,进一步提高养殖户的收益。

“我的根就在这里,是这里的父老乡亲养育和帮助了我,只有乡亲们都富了,我心里才感到高兴。”兰进京说,他准备扩大养殖规模,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记者孙琳 宋维根 通讯员孙明鹏)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