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经济要闻

张家口市蔚县经济转型发展纪实

2017-03-10 11:25:30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暖泉古镇文化旅游整体开发与保护的二期和三期工程、松枝口国际旅游度假区、十八堂北太行宗教文化旅游区等工程同步开工,国际艺术区、飞狐峪大宁雕塑艺术园区工程迅速推进,总投资达176亿元的重大旅游项目构建起蔚县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这县深入挖掘自身优势,精准定位,在绿色发展中谋求转型,不断填补产业结构发展短板,逐步走出一条绿色、可持续发展新路。

新型产业方兴未艾

为了改变一煤独大的格局,蔚县积极推进矿山企业有序关闭退出工作,关闭煤矿36处,消减煤炭产能590万吨。截至目前,全县煤炭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由五年前的82%下降到64%,而风电、光伏等新型能源产业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上升到26%。目前,全县风电装机总规模累计核准98.3万千瓦,并网发电55万千瓦;光伏产业从无到有,累计备案140兆瓦,并网发电70兆瓦。

建设经济开发区,是蔚县加快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目前,开发区内注册企业164家,入园企业达26家,投产运营企业17家。其中,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等14个项目签约入园,亚临界萃取谷糠油生物科技等12个项目开工建设,预计园区在建项目全部达产后,工业总产值可达33.6亿元。

旅游产业发展迅猛

原汁原味的民间社火、趣味横生的灯谜活动、璀璨惊艳的树花表演,异彩纷呈中展现着蔚县传统民俗的魅力……近年来,蔚州民俗、暖泉古镇越来越受京津游客青睐。

围绕变“文化包袱”为“文化财富”,蔚县紧抓被列入首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机遇,用景区化理念对全县涵盖地文景观、水域风光的628个单体旅游资源进行全域规划,坚持用全域旅游的理念指导推进旅游开发工作,古城古堡游、生态休闲游、采摘观光游、民俗风情游竞相发展。目前,蔚县国家AAA级以上景区发展到6处,两次入选河北省“文化产业十强县”,暖泉古镇被评为全国旅游名镇,旅游人数达到4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6亿元,年均增长26%以上,成为县域经济转型发展的主导产业。

今年,蔚县将以申办全市首届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着力打造“全景蔚州”,构建全域旅游格局。将暖泉古镇与蔚州古城、空中草原与小五台山、打树花与拜灯山等要素有效结合,打捆包装、整体开发,建设南部生态休闲度假区、西部民俗文化旅游区、中部观光采摘体验区,加大文化、生态、景区等资源整合力度,加快构建全区域、全要素、全时段、全品种的文化旅游发展大格局。

文化园区异军突起

随着全县旅游产业蓬勃发展,一批对接京津的文化企业异军突起,成为文化产业的排头兵。

早春时节,中国·蔚县国际艺术区施工现场,工人们紧张忙碌地为开工做起了准备,这是蔚县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通过与北京宋庄艺术区洽谈对接,积极承接北京文化产业投资的一个重点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总占地面积1827.6亩,于去年4月开工,拟建设艺术机构和艺术家工作室、艺术交流中心、艺术展示馆、艺术小镇、景观桥等100多处,项目建成后,蔚县国际艺术区将成为京西主要的艺术创作基地、艺术品交易平台和文化交流载体。

除此之外,与中央美院合作建设的飞狐峪大宁雕塑艺术园区,以打造时尚创意生活集聚地与休闲体验地为目标的艺术特色度假旅游区,也驶入工程建设的“快车道”,预计建成后可带动就业5000人左右,年实现利税1.5亿元以上。

位于蔚州古城与暖泉古镇之间的蔚州民俗文化产业园区,以蔚县传统文化为主体,吸引各类优秀文化元素参与,独具特色;围绕重泰寺及涌泉庄乡古堡片区打造的燕云十六州国际文化产业园和四大发明影视城正在陆续开工。(记者王宸胤 通讯员张武)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