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科教文卫

崇礼:交上筹办冬奥会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2017-03-08 17:40:28 来源:张家口日报

 

崇礼区未来五年的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 四中、 五中、 六中全会精神,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 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 牢固树立 “创新、 协调、 绿色、 开放、 共享”五大理念, 坚持生态优先、 国际标准、 品牌引领、 发展惠民 “四大原则”, 集中力量推动基础设施、 产业发展、 城乡面貌、生态环境、 市民素质、 社会事业实现 “六个脱胎换骨”, 大力实施以体育休闲产业为主导的 “旅游+” 产业战略, 完成好精准脱贫历史任务, 努力把崇礼打造成为国际知名的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胜地, 确保交上筹办冬奥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2017年全区的工作思路: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视察崇礼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筹办冬奥会这一核心任务,举全区之力,扎实推进冬奥会各项筹办工作,开展好“四个攻坚战”,持续推进“四项重点”,规范“四个管理”,夯实“四大基础”,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推动崇礼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2017年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全部财政收入和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增长6.8%和10%;城镇居民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 这些指标是经过认真分析测算确定的,是一个积极可行的指标,务必保证完成。

科学把握发展定位:

把崇礼定位为建设国际知名的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胜地,利用好奥运遗产,承办更多国际国内高水平冰雪赛事;借助奥运平台,加快建设国家冰雪运动推广基地,大力推广普及群众性冰雪运动;以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为核心,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形成一个旅游综合体,打造中国冰雪旅游的新旗舰。形成以太子城、西湾子、红旗营为核心的“三组团”主城区布局,太子城定位为冬奥核心区、国际冰雪赛事和国家冰雪运动推广基地、具有中国北方山地风貌的旅游小镇;西湾子定位为旅游商业综合服务基地;红旗营定位为城乡公共服务和相关产业加工制造基地。“三组团”功能互补、互相匹配,是一个整体,太子城是国际化高端门户区,西湾子是外向型旅游服务基地,红旗营是服务本地居民的公共服务中心和产业基地。

始终遵循四大原则:

生态优先,坚持把生态作为最大本钱、最大优势和生命线来对待,综合考虑水资源、土地资源、生态和交通等因素,划定生态红线,控制开发强度,合理确定人口规模、城市规模、旅游规模,避免过度开发,始终保持良好的生态风貌。

国际标准,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管理、产业发展,居民思维观念、综合素质,都对标国际标准,逐步与国际接轨。

品牌引领,把“崇礼滑雪”作为产业品牌、城市品牌来打造,作为最大的无形资产来经营,打造崇礼持久竞争力。

发展惠民,把发展惠民作为一种理念,作为推动发展的根本出发点,作为干部的价值追求,贯穿于办奥和发展全过程,及时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推动六个“脱胎换骨”:

推进基础设施脱胎换骨。按照奥运基础设施规划,加快推进水、电、气、热、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城乡基础设施水平;突出抓好交通建设,重点实施好崇礼铁路、延崇高速、张沽线改造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好红旗营、转枝莲隧道,太子城、崇礼南、崇礼北三大交通枢纽,以及“四纵三横一环”区域路网体系;加快医疗卫生、教育、安保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推进产业发展脱胎换骨。把体育休闲产业作为先导产业、区域特色和产业引爆点来抓,打造国家体育休闲综合示范区;进一步提升冬季冰雪旅游水平,巩固主导产业地位;不断完善产业链条,加快发展以自行车、越野、健步、攀岩为特色的户外运动,加快发展运动教育、运动服务、装备制造,建立功能完备的现代体育服务业体系;积极举办各类体育赛事,不断扩大影响力。大力实施以体育休闲产业为主导的“旅游+”产业战略,把旅游业作为母体产业和立区产业来培育,加速发展运动休闲、文化创意、健康养生、总部经济、现代农业等旅游关联产业,为区域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产业支撑。

推进城乡面貌脱胎换骨。推进西湾子改造提升,对既有建筑外立面和绿化、亮化、景观、道路、指示系统进行全面提升;统筹推进棚户区改造,确保5年内棚户区全部改造完毕;同时留住历史记忆,建设崇礼老街;加快新规划区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区功能,打造国际化精品时尚街区;建设颁奖广场、体育公园、奥林匹克博物馆等重点项目,形成功能完备的旅游服务商业基地;建设完善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全覆盖的城市管理系统,实现城市管理的长效化、常态化。加快启动太子城、红旗营组团建设,太子城组团,按照打造国际冰雪小镇的功能定位,加快建设以奥运村和高铁站为核心,旅游服务商业街、会展中心、国宾山庄等多节点的重点项目,尽快形成服务奥运、服务旅游的基本功能;红旗营组团,按照打造城乡公共服务基地和相关产业加工制造基地的功能定位,完成西湾子至红旗营隧道建设,启动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逐步引导非旅游功能向红旗营疏导,周边群众向红旗营聚集;积极推进高家营重点镇建设,按照新的城市规划,全面完成水电气讯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增强小城镇对产业和人口的吸纳能力。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按照“百年乡村、国际标准、现代产业、中国风情”的建设思路,打造升级版的美丽乡村,远期规划到2030年, 全区共撤并110个行政村,保留101个行政村,其中整村新建村55个,改造提升村46个。近期规划到2020年,重点启动“三沟两线”区域内41个整村新建村,46个改造提升村。全面启动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探索推行宅基地换房、宅基地有偿退出模式,鼓励和引导农民向中心村、乡镇政府所在地和主城区集中。

推进生态环境脱胎换骨。持续推进植树造林,力争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67%;重点在长城岭沟、万龙沟、马丈子沟,张沽公路、张承高速、京张高铁崇礼支线,西湾子和太子城打造绿色景观带,提升风貌品质;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推动城区实现清洁能源供暖,绿色公共交通全覆盖,搞好农村散煤治理和清洁能源替代,彻底关闭露天矿山,积极发展新能源;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推动节水农业和水资源循环利用,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加大退耕还林力度,不断替代耗水农业,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景观效益一体化。

推进市民素质脱胎换骨。深入开展文明乡村、文明社区、文明单位、文明行业创建活动,推动城乡文明一体化,确保年内进入省级文明城区行列,力争用3年时间进入全国文明城区行列;全面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大力选树道德模范、最美崇礼人,以榜样的力量激励人们崇德向善;以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公职人员为重点,全面开展文明礼仪、冬奥知识进基层、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养成文明的生活方式,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尚。

推进社会事业脱胎换骨。制定并实施“教育五年振兴计划”,进一步优化教育布局,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适应办奥需求,着力引进国际学校,开展双语教育;加大职业教育发展力度,重点开设冰雪运动、酒店管理等专业,最大限度增加就业,保障办奥服务人才需求;借助冬奥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两大平台,切实加大与知名医疗机构的合作,力争把北京的名院、名医引进来、用起来,带动全区医疗水平的飞跃;加大文化惠民力度,加快推进奥林匹克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三馆”建设,抓好基层文化设施升级改造,组织好群众性文化活动,让群众享受更多的文化福利;进一步健全完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社会救助、保障性住房等保障体系,全面提升社会保障水平。

完成精准脱贫任务:

按照 “两年集中攻坚、三年巩固提升”的总体要求,把生产扶贫、易地扶贫、生态扶贫、教育扶贫、社保兜底扶贫和美丽乡村、现代农业统筹起来,因地制宜探索精准脱贫的有效路子,培育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培育可持续脱贫的机制,确保已出列的村户, 脱贫基础更加巩固;到2017年底,全区达到或高于脱贫出列各项指标;到2020年,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高水平的全面小康。(记者左文婷 通讯员施佳生 石锋)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