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图说世象 应对女性就业歧视说“不”

2017-03-08 17:23:25 来源:张家口日报

漫画/孙万帅

时值大学毕业生求职高峰,多年来一直被求职者广为诟病的性别歧视现象在就业市场依旧存在。招聘信息中注明限招男性、男性优先、已婚且育有孩子的女性优先,提高对女性的学历要求、增加身材相貌等外在附加条件,规定几年内不得结婚或生育等性别歧视规定并不鲜见。特别是全面二孩政策出台后,女大学毕业生的婚育情况和规划更成为一些招聘方用人的“首要条件”。

对此,记者认为,就业性别歧视的存在,与用人单位思想观念上的偏见以及相关管理措施的欠缺不无关系。除了校方和招聘会组织方应在筛选用人单位时注意审核带有歧视性的招聘信息外,还要在法律层面给予女性充分的就业权利保障。劳动监察部门也需强化对用人单位的监督和检查,减少就业性别歧视现象。同时,有关部门要在保障女性生育权上做足功夫,例如利用财政补贴措施来降低企业的成本损失、完善公共托幼服务等,打破影响女性公平就业的壁垒。这可谓:

又到一年求职季,招聘会上屡碰壁。

这家男性优先聘,那家生育受拘泥。

公平就业非儿戏,求职本该看能力。

陈旧观念要摒弃,监管莫留空白地。(王棣)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