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谈天说地 家书有情温馨无限

2017-03-08 17:21:12 来源:张家口日报

日前,有媒体组织了“写封家书吧”征稿活动,很多读者拿起了久违的钢笔,写下了对父母的感恩、对孩子的关爱以及对过往的回忆。一封封家书,读来让人感动而温暖。

提起家书,大家并不陌生。说到家书的珍贵,唐代诗人杜甫的《春望》一诗可以作证:“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有关家书的故事更是不胜枚举。刘备《遗诏敕后主》,就是用家书的形式,教导儿子“勿以善小而不为”;而诸葛亮的《诫子书》,苦口婆心要求后代“非淡泊无以明志”;孔子的《教伯鱼》,教育儿子“君子不可以不学”……家书,承载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血缘文化,反映着家风、家教,成为一种传统文化。

然而,不得不说,在通信发达的今天,“少小离家老大回”的场景几乎不再了,电话中的话语、网络中的视频,让我们随时都能听到亲人的声音,随时都能看到亲人的容颜。距离的拉近,让很多人不再一笔一画、一字一句写家书。但是,在享受信息化快捷生活的同时,那些优秀的传统文化不能忽视,更不能让它就此湮没。谁也无法否认,平日里说不出的那些话,无法直接表达的那些爱,用汉字表达能够更加畅快淋漓;微博、微信等碎片化的信息交流方式,远没有一纸信笺来得深刻而温暖。

家书,正因为稀有,才更令人感动;正因为用心,才更让人珍惜。由此,“写封家书吧”这样的活动,就显出了它独特的意义。它激发起人们重新写信的热情,通过家书的广泛传达,畅通人们之间的感情,加深亲人之间的爱。期待更多人,拿起手中的笔,写一封家书,给情感找个安放的地方。(郭文莉 晓通)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