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科教文卫

邮政新标准:快递速度提升 禁寄范围扩大

2017-03-07 18:25:08 来源:张家口日报

邮政包裹投递时限大幅缩短、禁寄范围扩大两倍……3月1日起,两大邮政新标准——《邮政普遍服务》和 《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正式实施。新标准大幅提升了对邮件全程时限的要求,对禁止寄递物品做出新的规定。

邮政包裹投递时限大幅缩短

3月1日新修订的 《邮政普遍服务》大幅提升了对邮件全程时限的要求。按照新标准,信件最长7、8天,普通包裹8、9天就能收到。对于信件全程时限,省际地级以上城市间,省际其他地区之间的最长时限分别由现行标准的9天、15天,缩短到7天、8天。包裹和印刷品的全程时限,在省际地级以上城市间、省际其他地区之间分别由原来的15天和20天,缩短到8天和9天。

新标准规定,每个县级行政区内应至少有一个开办国际及港澳台邮件业务的邮政营业场所,每个乡、镇应至少有一个提供包裹领取服务的邮政营业场所。在保护用户权益方面,新标准增加了应公示营业时间、邮件时限,细化了用户投诉规定,用户投诉答复结果时限由现行标准规定的30个工作日缩减为15日。

禁寄范围扩大两倍

国家邮政局、公安部、安全部等3部门联合发布关于《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的通告,对2007版禁寄物品指导目录进行了修订,并给出了新的《禁止寄递物品指导目录》,香烟、酒类等产品提高了寄送门槛,打火机、酒精等一切易燃物品都被纳入禁寄递范围。以往58种禁寄递物品经过细化,扩展到188种。一部分日常用品受到限制。

按照最新颁布的 《禁止寄递物品指导目录》,除了过去规定的枪支、弹药、毒品、管制刀具、有毒物品外,一些易燃液体(如汽油、柴油、煤油、桐油、丙酮、乙醚、油漆、生漆、苯、酒精、松香油等)、打火机、氧化剂和过氧化物等日常物品也被列入禁止寄递的范围,而象牙、虎骨、犀牛等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的产品,非法伪造物品等也首次被明确列入目录,违规快递企业最高可能面临50万元罚款。

此外,烟酒寄递也受到限制,有消费者透露,快递香烟不能超过两条,56度以上白酒只能陆运而不能空运。某酒类电商网站工作人员表示,快递新规对于其影响有限,56度以上白酒仅有少数几款。他说: “对于这些产品,平台会先做提醒,让客服和消费者提前做好沟通工作。”

如何识别亟待解决

“平时就有验视物品的习惯,对于一些难以辨别的物品,甚至会采取 ‘宁杀错不放过’的态度,”针对近日出台的新规,不少从事派件业务的快递员表示。目前快递员在收件时基本只能靠肉眼观察,对假冒伪劣产品、伪装程度高的违禁品依然难以辨别。

据了解,提及不能寄的东西,快递员首先想起的是易燃易爆、毒品一类的违禁品,而对于新出台的禁止寄递物品规定,他们表示: “规定比过去更严格了,比如香烟,最多只能寄两条四百支,但对于我们来说,检查的流程大体是不会变的,都会百分百开箱检查,并会拍照存档公司。”快递员指出,加入快递行业前,公司进行了培训,但在实际情况中,假冒伪劣产品很难进行辨别。 “我们不是专业人员,我们也没有鉴别违禁品的仪器。”一位快递员则表示, “有很多卖家会和快递公司签订合同,合同里面会注明关于不能寄送禁品这一点。如果寄送了,全部由卖家负责。”(谢云霏)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