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雷锋 永远的楷模

2017-03-07 17:51:02 来源:张家口日报

从1962年毛泽东主席写下“向雷锋同志学习”,五十多年过去了。五十多年来,在雷锋精神照耀下,一代代人以雷锋为榜样,实现着自己的理想和价值,用行动践行着“向雷锋同志学习”。

学雷锋,不单单是爱的唤醒,更是一场持久的奉献。真真切切地感受和践行雷锋精神,不仅仅是每年三月一系列纪念活动的题中之义,更是长久以来从未停歇的所有无私奉献的精神本源。

当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帮助别人,我们知道,虽然雷锋已逝,但那些温暖从未离去……

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

关键词:“雷锋语录”和“为人民服务”

今年77岁的苏志林,算起来和雷锋是同年出生。同样的年纪,同样的年少参军,这样的经历让他对雷锋精神的理解更有着时代传承感。

“什么是雷锋精神?雷锋精神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面对这个回答了五十多年的问题,他的回答没有一丝犹豫。

苏志林也有记日记的习惯,翻出多年来的日记本,还留存着当年的印记。

“雷锋说,‘我觉得人生在世,只有勤劳、发奋图强,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为人类的解放事业共产主义贡献自己的一切,这才是最幸福的。’”

“雷锋说,‘我活着,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当祖国和人民处在最危急的关头,我就挺身而出,不怕牺牲。生为人民生,死为人民死。’”……

泛黄的日记本里这样的 “雷锋语录”很多,不仅被他写在了日记本上,也记在了心上,更时时刻刻体现在了行动中。

“1985年我从部队转业回到地方工作,每年的3月5日,那是雷打不动的要走上街头为市民服务。你看,我这还有张照片呢。”

照片中的苏志林依然穿着绿军装,在专心致志地给市民修鞋,他说:“谁有困难大家都会伸一把手,要说雷锋,人人心里都有雷锋精神。”

虽然雷锋只度过短短的22个春秋,可是他那向善的崇高精神却长留人间,他的亮光指引着我们前进。“为别人点一盏灯,照亮他人的同时,也照亮了自己。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不只是雷锋的写照,亦是同时代许许多多普通人身上的写照,一路流传,一路传承。

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

关键词:“钉子精神”和“雷锋小组”

雷锋说:“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20世纪80年代,这种“钉子精神”成为那个时代学习雷锋精神的主旋律。

今年67岁的马占宝年轻时曾在一家运输公司做修理员。每天,当跑长途的货车返回公司,他都要一辆一辆认真检查,紧一紧螺丝,查一查轮胎是否亏气,灯光是否完备。

“那时候各个单位都号召‘学雷锋’,许多地方张贴着‘人人学雷锋、个个争先进’的标语。”马占宝回忆,那时学雷锋更多宣传的是学习他的“钉子精神”,倡导各行各业的人们要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成绩。

让马占宝印象最深刻的一个“学雷锋”榜样是全国著名劳动模范、北京市百货大楼售货员张秉贵。他从1955年11月到百货大楼站柜台,30多年时间,接待顾客近400万人次,没有跟顾客红过一次脸、吵过一次嘴,没有怠慢过任何一个人,还练就了令人称奇的“一抓准”“一口清”技艺,“接一问二联系三”工作方法等。

这些事迹,成为马占宝和同事们争相学习的标杆。大家不仅在日常的工作中认真负责,一丝不苟,更在业余时间抓紧学习,积极上进。

到上世纪90年代,在传承雷锋“钉子精神”的同时,“学雷锋、做好事”在各单位、学校、工厂和企业轰轰烈烈开展,“雷锋小组”、“雷锋班组”、“雷锋小分队”等大量涌现。

“每到下班后或礼拜天,好多单位就组织人走上街头,修家电、修自行车、修鞋、理发……虽然是义务劳动,但大家都特别积极。”56岁的市民陈玉清曾在一家商场上班,每到周末,她就和同事一起到街头义务理发,“每次听到别人说一声‘谢谢’,那种光荣与自豪真是油然而生。”

在“80后”陈旭的记忆中,小学时代,“学雷锋小组”几乎每个班都有。每天放学,小组活动就开始了,帮孤寡老人买菜做饭,帮五保户扫院子、擦玻璃,去公交站擦站牌儿,上街撕小广告……

“许多人形容当时是‘雷锋叔叔没户口,3月来了4月走’,但我记忆里,老师常说要时时刻刻学雷锋、做好事。”陈旭告诉记者,他们班里还有一个《好人好事登记簿》,每天谁做了什么好事都要记下来,每周每月都要评出“学雷锋小标兵”。

新时代——

关键词:公益精神与志愿服务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3月5日,桥东区阳光家园托老服务中心,当河北建工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的12名大学生 “雷锋”唱响《学习雷锋好榜样》时,老人们也不禁跟着唱了起来。其实,早在2005年,这所学校就与桥东区建立起志愿服务关系,每到周末、节假日或课余时间,大学生志愿者就会走进各个社区、养老机构、学校、工厂等开展文艺表演、卫生清洁、公益宣传等志愿服务。

同一天,在桥西区大境门小学,“学雷锋精神、学大功三连从我做起”主题活动月正式开启。活动中,孩子们将通过少先队活动课、板报、值周、红领巾广播站、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进行志愿服务,传递文明种子。

在“学习雷锋日”到来之际,下花园区发出“弘扬雷锋精神·创建文明城市”倡议书。倡议全区争做志愿服务理念的倡导者,争做创建文明城市的践行者,争做弘扬文明新风的推动者。

这个三月,像这样的志愿服务在社区、在学校、在企业、在各个县区,像春草生发,处处可见。

这样的温暖与感动,在张垣大地,不止三月有。

有关数据显示,目前张家口市注册各级各类志愿服务队伍1000多支,志愿者22万人,其中,青年志愿者占80%以上,成为志愿服务的主体。

有关部门调查发现,随着社会发展的不断变化,张家口市志愿服务水平不断提升,除了传统大众化的帮扶和维持秩序以外,涌现出一大批具有专业技术背景的志愿服务团队。

为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张家口市注重在制度上引领志愿服务走向常态化,不仅制定青年志愿服务制度化实施方案,明确推进青年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工作任务、运行机制和具体指标,还将进一步加快制定青年志愿服务管理办法等,从资格认证、社会评价、待遇优惠、层级评价等方面进一步扩大青年志愿者队伍。

新的时代,公益精神与志愿服务让“雷锋精神”有了新的注解,散发出更加耀眼的光彩。(记者段晓芳 王海超 实习生韩卓 通讯员陈伟 顾瑛鑫)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