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科教文卫

首届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张家口活动侧记

2017-03-07 17:41:53 来源:张家口日报

2月24日,为期3个月、由中国残联主办的“首届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在崇礼长城岭滑雪场闭幕。国家冬季项目健身指导员、冬季项目残疾人运动员、省残疾人工作者及志愿者共400余人参加了闭幕式。“冰雪运动季”期间,作为活动举办地之一,张家口市共举办了冬残奥会项目表演比赛、残疾人冰雪趣味体验、冬季体育项目健身指导员培训等17项有影响的残疾人大众冰雪活动,全面展示了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的成果,助推了残疾人冬季体育运动发展,营造了残疾人参与冬季运动浓厚氛围,为进一步带动更多的残疾人积极参与冬季体育运动,助力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蓄力:1年筹措,为了3个月精彩呈现

2016年12月,以 “助力冬残奥会、共享健康生活”为主题的 “首届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拉开了帷幕,这是为积极响应 “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 扩大2022年冬残奥会运动影响,推动我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发展的一次主题活动,同时在天津、河北、辽宁、浙江等地开展。

河北省选择了秦皇岛承德、张家口三个城市作为活动的举办地, “冰雪运动季当中的大部分活动都在张家口市举办。” 市残联副理事长王静的话里透着自豪。

为何张家口市的活动成为冰雪季的“重头戏”? 自然与张家口市将承办2022年冬奥会、 冬残奥会分不开。 也正因为此, 从2016年1月至今的一年时间里, 市残联按照张家口市关于残疾人冬季体育项目发展规划部署, 积极沟通对接省残联等相关部门, 从残疾人体育训练设施完善、 人才培养、 机构建设方面做足了功课。

2016年1月6日,河北省残疾人体育冬季项目训练基地在崇礼长城岭滑雪场揭牌,与此同时,河北省首届残疾人体育冬季项目训练营开营,训练营聘请了国内残疾人冬季项目专家授课,指导运动员基础训练及医学分级,新组建的残疾人滑雪队近60名队员在长城岭基地训练; 2016年2月28日至29日,“京张首届残疾人冰雪联谊活动暨张家口市第二届残疾人冰雪运动会”在崇礼区长城岭滑雪场、沽源县青年湖冰场成功举办,推动了残疾人参与冬季群众性体育活动的积极性;2017年1月18日,市残疾人冰雪运动协会在市残联成立,旨在宣传推广、外联学习交流、专业水平培训指导、组织活动与赛事、服务残疾人群众等方面形成合力,助力和备战2022年冬残奥会,助推残疾人冰雪运动在张家口市蓬勃发展。

添彩:秣马厉兵,成绩越来越“骄人”

作为冰雪运动季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国家残疾人冬季项目健身指导员训练营”在张家口市举办了两期,共有来自全国27个省市的276名学员参与培训,专业的残疾人体育健身指导员将为在基层开展残疾人冬季体育活动奠定基础,带动和帮助更多残疾人参与到冬季运动健身活动中来。 “承办国家级的培训项目, 为我们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王静说。

冰雪运动季的各种表演、培训、展览等活动多达17项,作为最后 “压轴”的竞赛环节也成了各个城市间比拼的舞台。2月23日,崇礼长城岭滑雪场激战正酣,来自全省的12支代表队49名运动员参与省残疾人高山滑雪和单板滑雪锦标赛的角逐,张家口市共派出了6名运动员参赛。

“我觉得拿个名次没问题!” 面对记者的采访,19岁的党强有些羞涩,一年多前,他还曾因左臂残疾找不到未来的发展方向,而现在,他已经有了冲击2018年韩国平昌冬残奥会获得奖牌的打算, “滑雪能让我找到自己的价值,现在就想着多学多练, 增加比赛经验。”最终,锦标赛共产生12枚金牌。其中,张家口代表队共获得4枚金牌,1枚银牌,位居全省第一。党强不负众望,获得了男子站式组大回转、回转两个项目的金牌。

王静介绍, 张家口市多次开展残疾人运动员选拔活动, 前后共有400多名运动员参加选拔。 同时, 积极推荐残奥运动员入选省队、 国家队。 目前,张家口市共有20多名运动员在国家残疾人越野滑雪队、 残疾人高山及单板滑雪队、 河北省冰橇冰球队、 河北省聋人冰壶队训练。

在去年举办的IPC荷兰高山滑雪比赛中, 张家口市3名高山滑雪队运动员代表国家队取得优异成绩。 3月14日, 在张北进行1个月封闭训练的“国家特奥雪鞋队”, 将踏上在奥地利举办的 “第十一届世界冬季特奥会”的征程。 “国家队” 的12名运动员及2名教练员中, 有4名运动员、 1名教练员都是张家口市籍。 谈及此, 王静的言语中满怀激动: “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运动员走出国门参赛, 他们是张家口市的骄傲。”

期待:弥补差距,未来会更光明

首届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活动在张家口市的开展,得到了省残联的认可,省残联理事长朱立杰评价说,冰雪季的各项赛事活动从筹备到举办, 策划精细,安排合理,成绩突出,活动内容做到了竞技性、集体性、参与性、娱乐性、人文性和表演性有机融合,充分展示了残疾人自强自立勇于登攀的精神风采,是残疾人冬季体育事业发展成就的一次集中展示,让残疾人运动员共同分享了冬季运动的快乐。

作为活动的具体组织者,市残联工作人员对于成绩取得背后的辛勤付出感悟最深。在冰雪运动季期间,市残联派出了40多名工作人员投入到活动的具体工作中。 市残联宣文部主任杨光燕,是此次锦标赛张家口代表队的领队,“从活动选址、 会务筹备, 再到人员接待、后勤保障,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明确的分工。 活动有国家、 省、 市各级领导、运动员的参与,我们也丝毫不敢懈怠。”杨光燕不无感慨地说。

在教练员的眼中,冰雪季的各项赛事活动还有其他的意义。 “通过此次比赛锻炼了队伍, 但也让我们看到了不足,以及我省与全国乃至世界雪上运动项目的差距。” 省集训队助教韩文川坦言,全省各代表队运动员的水平参差不齐,要达到全国一流水平,并且能够在世界级的比赛中取得好成绩,还要有很多工作要做。

通过残疾人冰雪运动季的 “练兵”,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任建海对于残疾人运动事业在张家口市的发展十分有信心: “我们将备战冬残奥会工作作为重点突破的任务,将在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养、氛围营造等方面加大投入,找出不足,弥补差距,努力推动冬残奥会筹办和张家口市残疾人事业发展。”(记者亢春宁 通讯员贾晓璇 唐艳鑫)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