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健康帮办:社保卡和医保卡究竟有啥区别?

2017-03-06 18:32:22 来源:张家口日报

日前,有读者来电询问:社保卡和医保卡有什么区别?社保卡就是医保卡吗? 记者从市社保局了解到,社保卡和医保卡不是一回事,具体说来二者有以下区别:

★概念不同。社会保障卡简称 “社保卡”, 是居民享有社会保障待遇的重要工具。 社会保障卡采用全国统一的卡面样式。正面印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字样;背面印有持卡人姓名、社会保障号码、银行名称及标识、银行卡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机构印章、 持卡人照片、发卡单位等信息; 卡的右侧中部嵌有芯片,该芯片既支持社保业务,又支持银行业务。 医保卡由各地医保经办机构发行,卡片样式各地都不同, 一般不可异地使用。

★功能不同。社保卡不仅具有医保卡功能,还能办理就业登记、失业登记、参保登记、工伤认定、职业培训、技能鉴定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享受各项就业扶持政策和就业服务、社保服务、人才服务,还可以通过社会保障卡的银行账户办理存取款、转账、代收代付等业务。医保卡仅限于医保功能,只能用来享受医保待遇。

★发卡部门不同。社保卡由各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面向社会发行,医保卡由各地医保经办机构发行。

★安全性能不同。社保卡有较为严格的密钥管理体系和审批, 安全系数较高;而医保卡则没有这种管理体系,安全系数较低。(记者亢春宁)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