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注意:多种药物混吃警惕不良反应

2017-03-06 18:30:29 来源:张家口日报

多种药一起吃不良反应发生率就高吗?含维生素、矿物质等药物不按规定服用是否也能引起不良反应?日前,市药品不良反应和药物滥用监测中心主任张存亮就药物混吃、不按规定服药等引起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疑释惑。

张存亮说,容易引起药品不良反应情况主要包括同时服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药品,这种合并用药有时也能达到提高疗效的作用,但有关调查表明,合并用药的品种数越多, 不良反应的发生率越高。 其次,中药、西药联用,有时候会增加不良反应。还有就是含维生素、矿物质等药物也必须按规定的适应用量服用,否则也能引起不良反应。在此提醒,常用的抗感冒药多是由几种成分加在一起的复方药,其中经常含有扑热息痛、阿司匹林、双氯芬酸、布洛芬、扑尔敏、苯诲拉明等,这些药物本身在不同程度上都能在一部分人身上引起不良反应, 再如感冒通, 疗效很好, 但少数人特别是儿童服用后出现血尿,应该引起重视。

张存亮表示,不是只有假冒伪劣药品才会有不良反应,许多药品的不良反应情况在审批时难以完全了解,经过严格审批的药品,在检验合格、正常用法用量情况下, 仍会在一部分人身上引起不良反应,包括有些原来不知道的、 严重的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