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汇聚爱的暖流 记全国最美志愿者宋美录

2017-03-06 14:40:06 来源:张家口日报

想在办公室踏踏实实采访宋美录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作为老鸦庄镇卫生院院长,他办公室的门永远开着。有人来看病,总会先找他。大病小病,他都不厌其烦地解答,而且一定会把病人送到相应的科室。有人说他这个人心细,做事总是很妥帖。宋美录想了想说,他天生就是个爱操心的性格。“这个人找到我了,不帮助他我心里别扭。”

就是因为这种性格,宋美录多年如一日热心帮助病人,服务周边老百姓近9万多人次。免费义务出诊近万次。经常到社区,为空巢老人,五保户、困难家庭免费检查治疗……

在社区,提起宋美录没人不竖大拇指。不过,宋美录为人称赞的还有另一个身份——张垣之心公益促进会理事长。

“我们的公益群,就是‘好事之人’的群,是一群热心肠人的群。”宋美录这样定义他和他的同伴们。

怀揣一副 “热心肠”,从1998年开始,宋美录一直是参与公益活动的积极分子。2008年, 汶川地震, 宋美录和平时做公益认识的朋友商量,为灾区捐款, 并且在QQ群里, 号召大家到文化广场参加祈福仪式。“你不站出来,永远不知道有多少同道人。” 宋美录没想到一句号召,竟然吸引了几百人参与祈福。看着夜色中点点烛火,他突然萌发了组建爱心公益群的想法。 “与其互相守望,不如在这里并肩。”

同年, 张垣之心公益促进会成立,热心公益的“草根”们,聚集在这里, 为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送去温暖。转眼9年过去了,这个爱心团体不断壮大,如今拥有会员200多人,会员单位32家, 设立了蔚县、 宣化区、察北管理区、北京流村四家分会,志愿者达2000多人。

9年的爱心之路,记录下宋美录和他的同伴们的艰辛与喜悦——探访红军守墓人陈之先老人;与河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举办“捐出一本书,打开 一扇窗,让爱溢满心房”活动;关爱农民工子女,开展“一支铅笔”捐助活动……9年时间,共发起组织了助学、助困、助残、环保四大主题的公益活动180余站,募捐衣物、图书、文具、课桌等物资和善款总额超过100万元,累计资助贫困学生10000余人。其中,长期帮扶的留守儿童达120人。

投身公益事业,为宋美录赢得了社会认可,他先后荣获“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河北省百名百姓雷锋”“河北省百名青年风尚人物”、河北省五星志愿者、高新区十大杰出青年、高新区十大新闻人物等荣誉称号。2017年春节刚过,宋美录被中宣部评为全国最美志愿者,获此殊荣的,河北省只有三人。“在我心里每一个志愿者都是最美的,荣誉给了我个人,其实也是对我们这个群体的肯定吧。”宋美录说。

在张垣之心公益促进会,提起宋美录,大伙评价最多的一个词是:靠谱。

这份靠谱不仅源于他对公益事业的满腔热忱、兢兢业业,也源自他对这份事业的思索和创新。

“张垣之心成立之初,我们就考虑到这个组织管理的规范性。”宋美录说:“或许依靠几个人的一时热情,就可以成立一个爱心组织,但要让这个组织长期有效运转,离不开制度的规范。”张垣之心在市民政局备案,并且严格采用理事会结构,有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

对内,宋美录给每一个成员传递着“快乐公益、轻松公益”的理念。 “群里的志愿者大多是工薪阶层,我希望大家能量力而行,把奉献爱心当作一种正能量去感召社会,当作一种生活方式去影响身边的人。”不久前,促进会建立了一个微信群,大家常在群里发红包。 宋美录和几个会员灵机一动,发动了“博爱一日捐”,号召群里成员每人每天发一块钱红包,大家把这些钱积累起来,一起做公益。涓滴细流,竟然在娱乐中,聚会成一笔笔爱心善款。

对外,宋美录积极参加各种讨论会,学习外地的组织经验。“过去,我们都是听说谁有困难,就商量着过去帮助。现在我们更愿意和政府部门、企业合作,将爱心资源整合起来,主题化,项目化,让公益活动惠及社会的面更广,影响更大,作用更明显。”宋美录说,他会坚定地在公益之路上走下去。(记者赵婧男)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