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走基层一线写真:亲子游,文明课

2017-03-03 17:01:25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近些年,亲子游已经成为旅游市场的快速增长点。据张家口市多家旅行社负责人介绍,每年亲子游的人数都以非常快的速度递增。而更可贵的是,越来越多的家长将文明教育这一重要一课融入亲子游中,让孩子通过亲眼所见、亲身所感体验文明的深刻含义。

正月刚过,市民韩先生带着妻子、儿子赴海南旅游。韩先生介绍,自从孩子稍大一些后,他和妻子每年都会带着孩子出去走一走、看一看,一方面让孩子感受、 了解各个地方的风土人情,增加一些阅历与见识, 另一方面,他们发现,在旅途中,儿子就像一个充满渴望的学习小机器,此时把一些文明细节讲给儿子,他能很好接受。

在乘坐飞机时,机场安检人员的行为举止,给儿子留下深刻印象。他们会对儿子说: “对人说话, 如果经常用到请、 谢谢,是不是让人感觉很礼貌、很舒服呢?” 登机时, 所有的客人有序排队,儿子因为兴奋,拉起自己的箱子就往人群里钻。韩先生叫住了他: “你看大家都在有序排队, 你的插队不仅容易撞到人,而且也破坏了这里的秩序和公平。” 韩先生表示, 就像这样,不是刻板的教育,让孩子对文明的感受更为深刻。文明不再是嘴上的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一件件小事。

不仅韩先生如此,更多的父母带孩子出游时,用自己的言传身教有声或无声地影响着孩子。

春节期间,在北京的一处庙会,一个孩子将一个饮料杯随手扔在地上后,我们看到的是,她的妈妈俯下身来对她说了一番话,随后这个孩子捡起这个饮料杯,扔到不远处的垃圾桶中,回来后妈妈给了她一个欣赏的拥抱。在从张家口飞往海南的飞机上,一个开心的男孩子大喊大叫被家人制止, 只听见妈妈对他说: “妈妈知道你很开心,但在飞机上这种公共场合,你应该把开心放到心里,这样大喊大叫会影响别人的休息。 等到海边时,妈妈再陪你一起喊叫可以吗?”小男孩高兴地点点头。

父母教育子女, 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身体力行。 出游时让孩子们与文明随行, 为他们文明素养的提升奠定了一个良好基础。(记者孙琪然)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