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经济要闻

桥西区:以“3+1”产业培强经济硬支撑

2017-03-03 11:32:02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春节刚过,张家口桥西区新兴产业开发区办公区会议室内便“热闹”起来,工作人员忙着制定新一年的发展规划图……2017年,桥西区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大会精神作为开好局、起好步的有力抓手,围绕发展装备制造、商贸服务、文化旅游及总部经济为主的“3+1”产业模式,加速经济转型发展。

推进集聚发展,做强装备制造业。全区以建设新兴产业开发区为重点,按照“整体规划、集中实施和切块开发、逐步推进相结合”的原则,去年全年完成投资1.08亿元,推进园区道路基础建设和配套管网工程,“三纵两横”5条道路基本完成,目前已实现“九通一平”。为实现去产能目标,加大技改投资力度,投入4.8亿元,同比增长74%,全区新增张家口山城防水、源通华盛和爱心豆宝宝饮食有限公司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9.3亿元,同比增长12%。围绕“中国制造2025”“奥运+”战略,着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完成动力机械等6家中小企业技改扩能项目。

依托区位优势,做大商贸服务业。全区全年实施重点商贸项目5个,完成投资5.95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18%,极具影响力的丽城大厦、正大购物广场正在加速建设,全区现已投入运营的商业面积达到154万平方米。全年商贸服务业增加值完成47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5%,成为财政收入的主要支柱,经济增长方式持续好转。在原有基础上,持续推进西坝岗、明德路等特色街区商业组团,加快形成果蔬、五金、餐饮等10类专业市场组团发展。积极推进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在商贸领域中的应用,探索建立商贸物流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积极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营销模式。

深挖历史资源,做优文化旅游业。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完成了张家口堡8处重点院落的修复工程,消防工程设计方案编制已获国家文物局批复;启动实施了大境门外广场改造提升工程;完成了檀邑溪谷旅游度假村51个景点设施的主体建筑工程,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实施了安家沟景区提升工程和云泉禅寺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工程,全区旅游接待能力进一步提高。去年全年共接待游客405万人次,同比增长25%,旅游综合收入达到32亿元,同比增长39%。2017年将全力推进张库古道旅游文化长廊建设,在张库古道沿线打造特色度假村项目,对接草原天路,形成新的旅游景点。

抢抓战略机遇,做活总部经济。为做强城市产业,增加税收源头,全区利用首都经济圈规划编制和实施意见的制定,京张产业合作共建,“百家央企进河北”等重大战略机遇期,引进和建设一批企业总部,打造总部经济集聚“洼地”,进一步强化政策扶持,最大限度放宽引进总部经济的前置条件,在收费项目、办公条件、生活条件等方面,给予总部经济更有效的支持,切实增强了总部企业落户桥西的信心。今年,重点引进了中信银行和市建筑一公司两家企业分支机构入驻,2016年全年总部经济完成1.43亿元,同比增长10%,日益成为全区财政收入的重要支柱。(记者吕永清 通讯员陈伟 张华 庞跃强)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