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走基层一线写真 碧水蓝天守护人

2017-03-02 17:10:17 来源:张家口日报

2月22日,天降大雪次日,上午九点多,记者随市公安局经开分局环境安全保卫大队民警前往八角台大气观测点。因为担心车辆打滑,我们从半山腰往山上走。

“杜队,这路上有雪又有冰,咱能不能走慢点?” 记者说。 在去往八角台的山路上,大队长杜双扛着重达30多斤的 “数码变倍远拍王” 观测设备 , 脚步却不慢。 十五六分钟后, 当爬上八角台山头的观测点时,记者棉服里已经渗出了汗水, 山风很大,吹在脸上凉飕飕的。

“我们早就习惯了,冬天穿得多, 一上山就是一身汗。” 杜双说, 他2004年入警, 先后在派出所和刑警队工作了10年,三年前调入环安保卫大队,上山观测辖区大气和发现污染源,是环安民警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筹办冬奥会对环境安全提出更高要求,我们感到肩上压力不小,目前队里人手少,大家都是调配着来。” 话语间, 杜双打扫出一处空地,支好了观测的架子, 由于望远镜的螺丝和弹簧安装需要巧劲,杜双把手套装进了随身的书包,徒手安装,寒风中,杜双双手一会儿就被冻得发紫。

“我们这种专业观测望远镜是大于10倍的, 这样看得更远更清楚,但是望远镜观测的视场宽度只有2度,需要不停地小幅度扭动镜头,每次用眼睛观测五六分钟, 眼睛就受不了了。” 杜双一边说,一边掏出眼药水往眼睛里滴了几滴。

“为了及时发现烟雾、粉尘等污染源, 我们要不定时到海拔1020米的八角台上监测, 风吹日晒、冻手冻脚是家常便饭,尤其是眼睛,一年下来,眼药水瓶子都能攒十几个。其实,观测只是我们日常工作中的一个环节,办案过程中,遭遇有毒有害气体,和违法犯罪分子斗智斗勇也是常有的事。” 作为一名从警13年的 “老警”,杜双对职业的选择无怨无悔。

采访中,杜双说,良好的环境对举办冬奥会和张家口区域发展来说至关重要, 能为家乡的环境安全保卫工作尽一份力,他和同事们辛苦一点也值得。(记者王浩 通讯员田盈池 袁彦成)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