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魅力张家口

穿越时空 邂逅匠心

2017-02-28 11:02:11 来源:张家口日报

历史的天空下》摄于张家口阳原开阳堡。一辆轿车车顶映衬着古堡和天空。

《开门见塔》摄于正定开元寺。透过钟楼大门看见须弥塔。

《穿越》摄于北京故宫。一位游客走过,两边是不同风格的窗棂。

《小桥流水》摄于苏州拙政园。游人小憩。

董建伟,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张家口市摄影家,供职于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张家口市分公司。他擅长建筑摄影, 特别喜爱古建筑摄影并积累了丰富的拍摄经验。在夺得 “雪花纯生·匠心营造”中国古建筑摄影大赛河北赛区第一名后, 于2016年9月9日代表河北赛区参加了 “雪花纯生·匠心营造” 中国古建筑摄影全国总决赛。 与全国各赛区的获奖摄影师代表经过为期十余天的实地拍摄,感受了大江南北的古建筑之美, 通过独特的视角、光影, 多维度呈现了古建筑和构件的精细、精美、精致。9月20日,经过楼庆西、王文澜、陈仲元、 顾铮等7位影像专家与古建筑专家评委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代表严格评审, 董建伟以优异的综合成绩荣膺2016“雪花纯生·匠心营造年度摄影师”称号。

古建筑既是具像的史书,也是传世的艺术。拍摄建筑, 既是对文化的传承,也是对古建的“二次营造”——用光影呈现中国古典文化之美、技艺之美。 董建伟在总决赛外拍前, 对拍摄景区的历史渊源与典故、 建筑特点和经典摄影机位等做了详细的攻略。 旅拍中, 从不同地区、 不同建筑风格的户牖特点着手, 采用人文纪实的摄影手法纪录了古建的造型之美、文化之美、信仰之美,同时注重建筑与环境、 建筑与人文之间的关系,倾情而作、 有感而发, 将情感融入作品、 用作品再现时光记忆——《忆童年》就是将儿时在老家古宅中的生活情景再现。(以上作品选自2016“雪花纯生·匠心营造”中国古建筑摄影大赛全国总决赛和河北省决赛)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