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头条聚焦

张家口市与京津产业对接开“新花”

2017-02-27 10:03:22 来源:张家口日报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三年来,张家口市抢抓机遇,发挥优势,主动对接京津,在产业承接、科技合作领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共引进北京资金1047亿元,占全市引资的49.5%;60个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列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使张家口市战略地位得到全面提升。

协同发展体制机制更为健全。按照“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建设、“一体化” 发展思路, 张家口市先后出台了 《张家口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机制暂行办法》,印发了《张家口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2016年工作要点》,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和联络员工作制度。创建协同发展工作数据库, 实施分类统计、 动态管理, 跟进督办力度显著增强, 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工作启动以来,一批重大事项和项目上升到国家和省级战略层面, 先后被列为首批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全球能源互联网张家口创新示范区、 京津冀大数据新能源示范区,60个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列入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使张家口市战略地位得到全面提升。

引进项目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三年来,张家口市共引进北京资金1047亿元,占全市引资的49.5%,其中,2016年全市引进北京项目106个,引进资金385.22亿元,同比增长25.82%。重点推动了经开区、西山、上海张江产业园等23个重点发展平台和载体 (市级平台6个、县级平台17个)建设,提升了产业转移承接能力;以通泰集团公司、建发集团公司、建设投资集团为平台,与京津有关企事业单位合资成立了15家公司,强化了在城建开发、融资保障等方面的协作力度。其中,怀来航空航天产业基地等一批产业转移承接平台建设有序推进,北汽福田汽车集团绿色智能制造示范工程张家口基地一期投产,张北云联数据中心一号园、 二号园投入运营;中关村京西科技综合园、中科院化学研究所新材料科技园等产业共建项目签约落地;已列入北京市“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和张家口风电基地三期规划的“张家口—延庆”国家风电供热示范项目前期工作快速推进。

科技领域合作不断拓展深化。 张家口市与北京市在科技领域的交流稳步推进,创新创业孵化中心项目和张承地区食品安全体系建设示范项目列入京冀科技协同创新第一批合作项目, 京张科技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正式签署,与朝阳区、延庆区签订人才合作协议, 张煤机与中国矿业大学等院所合作建立了张家口市第一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市林业局与北京林业大学共建的生态科技协同创新中心成立, 与清华、北航、 北理工等院校合作成立了 “张家口市先进技术研究院” “先进技术产业联盟” ……一系列科技活动和科技成果的对接为张家口市未来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记者王大庆 通讯员姜霖淼)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