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经济要闻

阳原县“小杂粮”走向世界“大舞台”

2017-02-23 20:40:43 来源:张家口日报

阳原县是张家口市高品质杂粮产区之一,如今阳原县河北金田地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小杂粮”,不仅上了百姓的餐桌,还登上了世界的“大舞台”。

走进公司杂粮加工厂房,硕大的生产机器轰隆作响,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地进行着货物的整理、搬运。脱壳、筛选、抛光、分级、包装,一颗颗杂粮从初豆到成品,在生产线上进行了完美“蜕变”。车间外的10多辆大型货车载满杂粮杂豆,准备运往韩国、意大利等地,现场好一番热闹景象。

正在对包装好的杂粮进行检查的毛激扬是金田地广公司的员工。他介绍道:“公司主要生产的杂粮杂豆有谷穗、红芸豆、鹦哥绿豆等十余个品种,地下这些标有外文的袋子,是准备发往韩国的芸豆,生产线上正在加工的芸豆是发往法国的。”

近年来,河北金田地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打造出了一条于研发、种植、收储、加工、购销为一体的杂粮产业链,是目前阳原县唯一一家拥有独立的杂粮进出口经营权的民营企业。公司自有种植基地3000亩, 加工生产基地 10778.4平方米,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的粮食储备库一座,仓储能力达1万吨。公司产品内销全国,外销日本、韩国、加拿大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平均出口杂粮2.4万吨。从2010年到2016年,公司累计实现出口创汇2380多万美元。

在探寻农业产业化道路发展中,金田地广公司还采用 “公司+基地+农户+科技”四位一体的 “订单农业”经营模式,与50户农民和农户签订种植收购协议,公司提供生产资料的统一供应和有机生产技术指导,秋后在市场价的基础上加价0.3元统一收购。2016年,公司共收购谷子80万斤,红芸豆30万斤,绿豆18万斤,帮助农民增收38.4万元。这种经营模式既带动了杂粮产业化发展、增加农民收入,解决农民农副产品的销售问题,也保证了公司农副产品的收购数量和质量。

受益的村民冯汉说,他们以前种地都是靠天吃饭,收成很不稳定。2016年起,他与金田地广公司签订了种植收购协议,公司以每斤高于市场价0.3元的价格回收杂粮,还提供技术指导。去年,他家的20亩谷子、10亩红芸豆、10亩绿豆,共产了近3万斤杂粮,总产值9.23万元, 增收了近9000元。

“唯有特色品牌与特色产业才有冲击世界市场的机会。”河北金田地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志祥自信地说,他要让阳原杂粮的浓浓香味飘洒到世界各个角落。(记者王松 通讯员仝辉)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