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走基层记者直击 早春二月剪枝忙

2017-02-23 20:06:50 来源:张家口日报

早春二月,天气渐暖。

2月17日清晨7:30,钻石桥南的清水河南路,上班的行人、车辆来往匆匆,晨练的市民还在河边尚未离开,罗春已经和同事们上岗就位了。拿出高枝锯、手锯,整好梯子,十多个人各就各位,开始了一天的树木修剪工作。

道路西侧10米高的国槐树下,罗春手拿高枝锯,朝着分杈、低垂的树枝一下一下地锯。哪棵树的分支多了,哪棵树的树枝低垂了,哪棵树的中间通风处被遮挡了,罗春一棵棵地检查、修剪,他看得真切、锯得更细心。高枝锯5米长的伸缩杆时长时短,50公分刀锯在树枝根部来回拉锯,分分钟的功夫,多余的枝杈就被锯掉了。回头看看修剪过的国槐,形状聚拢了,高度也提升了不少,比之前的美观多了。

罗春,47岁,桥西城建局绿化处职工,干了十多年的绿化工作,同事们都称呼他“罗工”。罗春告诉记者:“每年开春第一项工作就是剪树。春季是修剪树枝的最佳时候,能避免树枝过度生长,还能提高树木美观度、保障道路交通安全。”今年,桥西绿化处将对城区内主干道上的国槐、白蜡、杨树、梓树等3000多株行道树进行修剪,从正月十三开始,预计用一个半月的时间完成。

桥西区是老城区,城区道路交通情况复杂,罗春和同事们就采用“错时工作法”,哪里道路通畅、行人较少,他们就工作到哪里。遇到车辆多的时候,就爬梯子、用手锯,尽量减少对车辆、行人的影响。从早上7:30 开始上班,中午就近解决中饭,下午6点多大伙儿才能回家。当被问到累不累时,罗春笑着说:“咋不累,一天到晚,抬头看树,用锯子锯树,锯完封口上漆。脖子累,腿累,两只胳膊更是举得酸疼,回家都不想端碗。不过看看路上修剪好的树,辛苦也值得。”

时间将近11点,太阳已经升得老高了,罗春和同事们还在清水河南路上继续修剪,他们身后,剪下来的树枝已经装了满满一车。(记者邵俊琴 通讯员陈伟 王超)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